学生作品

计算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6-05-10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计算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网址:jsjfz.hebtu.edu.cn

       2004年8月河北师范大学成立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2007年10月申请成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12月通过专家组评估验收。2007年底,学校针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信息化程度高,人机交互性强,需要大量计算机、数据库、通讯网络等信息化设备,涉及学科多、应用领域广等特点,决定以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主体,同时依托网络、电子电工、机械、汽车等相关专业实验室,成立计算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学校本着科学规划、共享资源、突出重点、提升效益、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在校、中心两级管理体系下,规划、投入、建设,近5年通过学校实验室专项建设经费、中央和各级地方共建经费、企业合作共建资金等多种渠道,先后投入4146万元,建成了网络与信息安全、电子电工、汽车与车险、地理信息与旅游、电子商务与管理5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中心”现有6个大类,共29个实验室、实训室,实验教学场地使用面积达到10971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9万平方米),主要仪器设备共计5498台(件),总值3213万元。

       “中心”的5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覆盖了理学、工学、管理学3个学科门类的17个本科专业。近5年来,不断采购投入和应用开发,积累了数量众多、先进新颖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共开设实验课程55门,实验项目总数571项,年实验学生数2843人,年实验人时数87246(人时)。解决了真实实验中,大型、综合实训环境造价昂贵,部分实验无法开展,部分实验教学成本高、资源消耗大,受时间、空间条件限制不易重复开展等一系列问题,大大提升了实验教学效果,实实在在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

       “中心”有一支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互通,教学、科研、技术兼具,核心骨干相对稳定,专兼职结合,结构合理的师资团队。“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4名,负责实验教学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现有专兼职教师42人,其中专职人员38人,兼职人员4人。专职人员中,教授14人,副教授及高级实验师17人,讲师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1人,具有硕士学位的14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3人,教师平均年龄为45岁。4名兼职人员均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平均年龄34.5岁,全部来自IT和软件行业企业。他们除参与“中心”的实验教学和指导外,更多侧重于技术研发、项目开发以及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指导。这支实验教学队伍,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治学严谨,勇于开拓创新,承担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教改课题和横向科研项目,获得多项教学和科研成果。

       自成立以来,“中心”扎实推进各项实验教学工作,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形成了自身特色:以“1+N”方式打造信息化程度高的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以“一个核心,两只翅膀”为培养目标,构建“四个层次与四个环节相融合”的实验教学体系。通过“横向覆盖、纵向贯通”和“五个结合”方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素质。这些创新和特色的提炼,都为“中心”未来又好又快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