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要闻

【信技故事】刘静:肩负援疆使命 情系巴音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06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人物简介】刘静,女,1962年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河北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教师、副教授。曾获院级优秀共产党员、院级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2017年9月14日至2017年11月4日支教于新疆巴音郭楞自治州,授课《模拟电子技术》。

一、惜别故土 胸怀梦想 扬帆启程

新疆位于中国西北边陲,是中国西北部最偏僻遥远的地方,也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以荒漠为主的地域,地广人稀。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边境线5600多公里,周边与俄罗斯、巴基斯坦、蒙古、印度等八国接壤,在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现在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进一步加强援疆工作,是党中央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的必要途径。

“支教”是我长久以来梦寐以求的夙愿。20178月底,当得知本学期新疆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巴音学院)需要支教老师,并且还是自己熟悉的模拟电子技术课程时,我的心绪像翻起层层涟漪久久不能平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高校教师,应该为国分忧,在自己退休前尽我所能,为新疆的教育出一份力做一点事,于是我毅然决然报了名。可后来细想起家中的老父母又陷入担忧纠结中:父母年事已高身体状况也不好,平时每隔一天就要回去看望父母,他们的生活起居大事小情也都非常依赖我。我的离开将给老人带来生活上的压力和精神上的空缺,他们若是知道我去又远又乱的新疆支教一定承受不了。最后在孩子和家人的帮助下,对二老谎称我去不太远的内蒙支教,蒙混过了关。意想不到的是二老答应我去支教非常爽快。我提前安排为老人拿药、购物、检查身体,尽量在临行前为他们多做一些事情,释怀对二老的愧疚之心……

临行的前几天恰逢是我国第33个教师节,夜深人静,看着收拾整装的几个大大小小行囊,我却没有半点睡意。从大学毕业到现在的34年间,我从没有只身长时间离开过家,我反复核对要带的物品,总怕忘掉什么。模电和数电两门课的教学大纲、教案、课件和相关考试的全套材料,日常生活用品、床单被罩,四季衣服等等,真像搬家一样。越是临近出发就越是放心不下双方四位老人,他们都是八十多岁的人了,并且还都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回想起用假话唬弄了父母心里更不是滋味。老人们之所以爽快地答应我去支教,是因为他们都是退休老教师,对我的工作特别能理解和支持。父亲退休前是高校党务工作者,患有严重的哮喘和冠心病,母亲曾是一名小学教师,常年高血压心脏病。但是他们都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母亲还曾荣获全国优秀大队辅导员。我从小耳濡目染的都是:他们一辈子为党认真工作不图回报。因此他们最清楚援疆是要有奉献精神,也最能理解支援教育的意义。我感恩自己出生在这个优秀的教育世家,把我培养成为第三代人民教师。心里暗暗说“爸爸妈妈对不起了,等任务完成后我一定将实情告诉您们,我会加倍在二老膝下尽孝”。


二、人生历练 战胜困难 满腔热忱

选择了援疆支教,就等于选择了吃苦和奉献。尽管来之前我已经做足了心理准备,况且也到过新疆旅游,但是真正在这里开始生活工作,困难还是一个个接踵而来。

首先是气侯干燥和水土不服,使我常常出现流鼻血、嗓子发炎、咽喉肿痛、咳嗽不止。对此我除了多饮水,从家里带来的常用药竟然都派上了用场。接着就是饮食习惯不同造成的肠胃不适,自带的食品和方便面吃完以后,学校食堂里都是些辣味食物,没过几天我就上吐下泻外加头疼发烧,那一整天我都没吃什么东西。想到不能因为自己的身体而耽误了学生们的课程,为了止吐自制了淡盐水强撑着喝下去,比平时提前十分钟出发,硬是拖着沉重的双脚和发软的身躯坚持上完了整个上午的课。最后竟无力地瘫软在课桌上。几个学生立刻叫来了当地一位老师,一起把我送到医院打上点滴,那位李老师陪我输完液又送我回到宿舍。这时已是深夜了,柔弱无力的我更感到孤独寂寞,强忍着泪水和病痛合衣躺下,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但是第二天我仍坚持照常上课,课后再到医院输液。连续五天身体才渐渐恢复。

还有一件更让人难以忍受的就是时差导致的失眠。新疆与内地有两个小时的时差,上午10点上课,下午最后一节课是8点钟下课。因为对食堂饭菜不适,回到住处自己做饭、收拾整理房间,备课、批改作业,每天都要到后半夜甚至一两点钟睡觉,平时在家养成的生物钟习惯,早上六点准醒,晚上超过11点就难以入睡。而11点在新疆才是9点,有许多事情还没有做完。睡眠不足又让我感到疲惫不堪。每周12节课有时上下午都有课,一天下来很累。晚上本该早点休息,可想起学生的程度太差,要讲授的章节有一定难度,用什么办法让孩子们听得懂、记得住,越想越兴奋越睡不着,后来感觉胸闷、心慌难受了。我努力深呼吸使自己平静下来,吃了十粒速效救心丸才得以入睡。这样下去身心疲惫会影响到教学工作,第二天百度到最近的一家医院就诊,医生问诊后量了血压150/100有点高,得知我是援疆老师已经55岁后他表示很敬佩,详细解释了我失眠的原因,确诊为长时间的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焦虑导致的植物神经紊乱,给我开了药之后,还对我进行心理安慰和缓解疏导。有了战胜失眠的法宝,心情也轻松了许多。

我战胜了疾病克服了困难,还必须调整好自己,度过“孤独”关。来到新疆库尔勒这个陌生的环境,之前一直认为我的住地会有其他援疆老师为伴,但是到了巴音学院才清楚其他老师是“对口援疆”都住在库尔勒的巴州宾馆,我是师大派出的专业任课教师,独自一人住在学校不远处的教师公寓里,倒是上课便利可以节省时间(巴州宾馆到学校乘公交要一个小时)。但除了上课和工作,我几乎都是一个人独处。新疆地广人稀,学校所在的库尔勒开发区更是人烟稀少,我几乎看不到晨炼和遛弯的人们,学校的老师也叮嘱过我尽量少外出活动。每当下班回到住所,环视空荡的房间举目无亲,一种莫名的寂寞、恐惧和孤独感油然而生,这是新疆经历中最痛苦的历练。我把时间合理的做了规划。除了备课上课,我利用业余时间,一方面与巴音学院的老师共同探讨所在专业教学方案与课程的教法改革,还到实验室熟悉实验环境,了解实验仪器操作规程,充分做好授课准备;另一方面深入到维吾尔族学生宿舍,掌握他们学习生活情况,把学生当作孩子,跟他们交朋友(学生们也常说我像他们的妈妈),积极参与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我与学生一起,增出一期“歌颂祖国喜迎十九大”的板报,受到老师和学生的赞扬,说我这个援疆教师不仅是文化知识的传播者、教学改革的开拓者,还是民族团结的践行者。这些暖人心脾的话语,时时激励着我要把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奉献给边疆的教育事业。多跟当地师生交流与沟通,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闲暇时间我就去参观巴州博物馆,游览库尔勒著名的孔雀河。总之我把课余时间安排的满满的,收获也满满的,每天很充实也很快乐。


三、不辱使命 肩负责任 勇往直前

巴音学院是整个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唯一的一所高等学府,下面的表格是我查阅了相关资料,对巴音学院和河北师范大学的一些调查结果。

巴音学院

河北师大

占地面积

3700

1800

教师人数

225

1578

学生人数

大专及中专各类在校生近1万人

在校本科生23101

师生比

2.25%

6.83%

这些数字的对比使人震惊:巴音学院的师生比是我校师生比的不足1/3,教师严重匮乏,许多老师都要兼职。来新疆支教,就意味着付出与奉献,就是要肩负起一份责任,任劳任怨,勤奋工作,不辱使命。

为了尽快投入工作,到达巴音学院的第二天,我便找到教务处的李老师,了解专业现状、商讨课程教学。巴音学院计算机技术本科专业是学校第一个本科专业,暑期开始第二次招生,师资力量极其不足;本科专业的教学系统与教务管理也极不完善,他们希望能为学院本科教务管理提供一些资料。我当然尽我所能帮助他们,把来时带的全部文件都拿出来,并联系师大信息技术学院何老师,请她发过来一些教学评估和教务管理的文件。这些给予了他们很大支持。巴音学院为这个本科专业新购置了模拟电子技术实验设备,希望我为2017级计算机技术这届新生的两个班60多人开设模拟电子技术课程并指导模拟电子技术实验。由于我后半学期还要回到师大完成授课,在巴音学院的课时安排上压缩到前半个学期,一周要上12节课。

我相信自己的教学水平,在高校执教二十多年,教学方法一直很受学生们的喜欢,来到这里尽管遇到许多困难和挫折,但是我的自信和勇气,让我顺利完成了援疆的教学任务。

第一天上课,课表是一二节和五六节,按照新疆的作息时间上午十点开始第一节课,我提前一刻钟来到教室,在这个小班教室里密密麻麻挤满了两个班的学生,其中足有二十多个少数民族学生。认识了两个班的班长和学习委员,随后我又寻问他们课程基础、是否学过《电路分析》,而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的基础是一定要先学电路分析的。结果是60多人只有13个学生学过。他们大都是巴音学院职专考上这个本科专业的,有的专业与电类毫无关系,甚至还有会计专业和文科专业的学生。面对专业基础如此参差不齐的学生是我始料不及的,只能针对学生因材施教。于是我临时调整教学方案,先用6课时快速地恶补电路分析,然后再开始半导体器件,放大器等模拟电子技术课程。

新疆的学生也和这片土地一样充满热情,他们一张张满带希望的笑脸,一双双渴望知识的大眼睛,总是在感染着我,鞭策着我。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我在网上搜索素材,把教案改了又改,教学计划和内容也做出相应的更新和调整,许多知识点的设计和讲解都是由浅入深、由简而繁,学生们下课以后都围着我,除了专业知识,他们还无拘无束、问这问那,亲切交谈,他们的善良、热情、好客让人感觉到家了一样,心里欣慰无比。

学校多媒体教室很少,特别是17级教室的多媒体还没有到位,需要借用16级的教室上课。只能容纳30人的小班教室被两个班60多个学生挤得满满的,课桌之间几乎没有空地,前后左右的移动都非常困难。加上新疆“早穿棉衣午穿纱”的气候,虽然已是九月中旬,当阳光足足地从窗口射进来立马使人冒汗。就是这样拥挤的多媒体教室也不能保证每次课都能使用。第一次遇到多媒体教室都被占用时让我有点措手不及,我脑子快速地缕着头天晚上的备课思路,在白纸上草拟板书提纲,临时改用了粉笔黑板授课。还好我对电路知识很熟悉,授课效果很不错。这事也给我一个提醒,每次上课前必须要多媒体和板书教学两手准备。

课程进入尾声了,离开新疆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心里隐隐泛起丝丝不舍。援疆支教的这段日子使我丰富了阅历,磨炼了意志,实现了人生的价值,在这遥远的地方,每一个日夜都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回忆,给予我无限的精神财富。新疆已经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用我真实的情感写下了“援疆情”。

援疆情

——为2017支教而作

祖国新疆需久安,

一带一路求发展,

支援边疆是国策,

自愿报名我情愿。

故土难离家难舍,

白发双亲病塌边,

援疆支教意无悔,

小家大国藏心间。

三千公里路遥远,

茫茫戈壁孤直烟,

夜半想家两行泪,

发烧呕吐入医院。

巴音学院办学晚,

匮乏师资太期盼,

困难坎坷勇担当,

不辱使命课堂站。

人民教师责任重,

共产党员讲奉献,

不图名利为梦想,

不忘初心永向前。


(撰稿:刘静;审稿:裴红彬)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