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要闻

【计算机学院故事】赵一鸣:习惯了充实

发布时间:2019-01-18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人物简介】赵一鸣,女,1998年出生,河北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学院2016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曾获院级优秀团员、校级优秀团干、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得专业三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

学生会干事、团委宣传部干事、学生会部长、团委宣传部部长、新青年青媒矩阵河北省负责人,泪笑三年,众多标签,匆匆一路走来,为何而做?

心中所惑,终将化解。

“今天下午无缝衔接开了四个会,我好累啊。”锁好门从办公室出来,天已经很黑了,一个人走在路上,给妈妈发了这样一条微信。

回到宿舍,和妈妈聊了几句,便又开始写明天需要上交的作业,不知不觉已是午夜。

洗漱毕,躺在床上,迟迟未入睡。

下午开的第一个会,是学校团委宣传部的选题会。大家一起针对最近的新闻时事寻找切入点,制定推送计划。我作为微博和空间的负责人,旁听了这次会议。虽说旁听,却很荣幸,入学伊始那严格的五轮考核仍旧历历在目。

“一定不能有错别字,语句要通顺!”

“内容务必严格把控,不允许有任何纰漏!”

校级活动,需要细致谨慎。对内,需要恰当正确的文字引领各学院新媒体工作;对外,也要树立师大正能量形象。

一次又一次参与编排文稿,一段又一段“战战兢兢”精益求精的时光。

第二个会是职协的模拟面试。每周四下午学校都会来一位HR为在校生求职做针对性指导,我作为媒体推广部的一员要来拍照并写稿。

拍照,从零学起。修图,亦是如此。

第三个会是学院的学生代表大会,曾经我光荣留部,至此到期离任。始于此,也止于此。学院学生会工作的这两年,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一段经历。就像初恋会给人留下刻骨铭心的回忆一样,这段学生干部经历让我变得勇敢。

最后一个会是青媒矩阵的线上例会。我作为为数不多的两个地区负责人,无疑要比别人多做一倍的工作。青媒矩阵,是新华社重点扶持的新青年品牌项目,旨在联合全国高校打造线上新媒体展示平台。省负责人,就像一个纽带,统筹各高校创意并制定实施计划。

这,就是我的日常。

很累很累,为何还要执着?可能在《十万个为什么》里也找不到答案。


那年的毕业季,我上大一。需要采访一位本学院的就业典型人物,大一的小白横跨两届采访大四的优秀学姐,这对于慢热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那麻烦您再告诉我他的联系方式吧!”

从熟悉的人开始询问,周转了大概4-5个人,终于联系上了合适的采访者。学姐对我大一就有此作为表示惊讶,我也对学姐能为母校争光感到骄傲,反复琢磨语言、数次更改访问形式,在愉悦的氛围中完成了采访。

最终的推送反响很不错。

此刻的我,欣慰并自豪。


第一次查课,我提前二十分钟来到教室门口,第一个学姐和最后一个学长的到来我都默默地见证了。但是内心的胆怯仍旧挥之不去,害怕去做这个所谓会“得罪”人的事儿。我和同伴在门口互相“谦让”了好一会儿,僵持的结果还是我要站在前面。

“进去吧,点个名就走。”

“算了别进了,从后门偷偷瞄一眼就行了。”

抑制不住的心理斗争一遍又一遍的上演,脸真的早就红了。

硬着头皮走了进去。

之后的查课,班级不断在更换,我的心情也不断在改变。

从最初的畏畏缩缩到后来的得心应手。

我想要追寻的答案,早已不在《十万个为什么》里,而在我心里。


我曾疑惑,为何这么忙碌?

也曾困惑,为何如此执着?

不去追求物质的得失,在乎心灵的满足与空虚,恰如一次采访。

对不轻易做到需要踮起脚够一够的事情深深执着,犹如那次查课。

对大多数人不想去做或者不在乎的事情满心向往,如同次次例会。

紧张惯了,闲起来反而难受。就好比天天盼望着的假期,过上一段赋闲的日子后很快变得无聊。

因为,早已习惯了充实。

(撰稿:赵一鸣;审稿:孙梁)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