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高举旗帜 勇担使命

发布时间:2019-05-27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其中,“举旗帜”居于首位、至关重要。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旗帜举得高不高、稳不稳,直接决定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准不准、效果好不好。

举旗帜是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决定了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举旗帜作为首要任务。一个政党举旗帜,是要有理论底气的,也是要有政治勇气的。中国共产党作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无论是在革命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始终坚持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以之武装头脑、团结同志、指导实践。毛泽东说: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新形势下继续把举旗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任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政治自觉,体现了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执着信仰和信念。

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性,决定了新形势下必然要把举旗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任务。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基石。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发展奇迹。事实还将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筹推进“四个伟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伟大旗帜来领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形成的,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带领全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思想指南。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好、阐释好、传播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握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上见真章。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把举旗帜作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任务。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宣传思想工作者要着眼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切实增强举旗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用中国主张、中国智慧团结人民、鼓舞士气,在坚定“四个自信”的前提下,凝聚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

举旗帜要有真本领

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是政治家。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大局,透过现象看本质,知大势、明至理,否则就会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练就“火眼金睛”,不受各种错误新闻观的蛊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宣传思想工作中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是思想家。要想教育引导好受众,自己首先要学得深入、学得透彻、学得到位。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绝不能停留在只会背诵几个政治术语、几段名言的层面,而要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真正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文字背后“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初心使命和赤子情怀。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为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锚定方向路径,积聚力量源泉。
 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是行动家。在新形势下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决不能坐而论道、闭门造车,必须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听心声、察实情,切身感受时代脉搏的律动。苦练内功,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创造性地把宣传思想工作做深做鲜做活,让大家愿意看、喜欢看,看了能记住、看了想点赞。正视全媒体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借信息化技术的东风,扎实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网”住党心民意。

举旗帜才能担当使命
 党媒必须姓党,永做党和人民的喉舌。理直气壮地为党发声、为党代言,宣传好、阐释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总结好、展示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新举措新成就,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增强战略定力、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干扰面前,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努力推出系统性与针对性并重、理论透彻与文风活泼兼备的精品力作,引导全党全社会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党风、促政风,优社风、化民风,积极倡导新风正气,助力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软环境。
 党媒必须勇于创新,坚持融合发展。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为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赋能”,扎实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不断创新传播形式和手段,讲好网言网语,加速形成主流思想传播新模式、新样态。加强调查研究和受众分析,进一步突出青年群体和移动互联网用户,为受众提供分众化、个性化、精细化的宣传服务,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将主流媒体的影响力辐射至更细微的层面。
 党媒必须秉持斗争精神,敢于举旗亮剑。坚持底线思维,“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密切关注舆情新动向,特别是对于涉意识形态话题、涉政治领域话题,必须做到“紧盯、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