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三)——互联洛南智囊团社会实践队

发布时间:2019-07-30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通过实地走访和问卷调研发现,该社区致贫的主要原因是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通。如何打开销售之门,如何保障销售之路的畅通,结合专业知识与技能,队员们研究制定出“一宣·二平台·三自媒体”的帮扶方案。为将方案更好地应用于村民实际,切实推动当地经济发展,陶岭社区驻村第一书记郝军邀请广东省邮政公司电商团队为实践队员作“电商平台应用与推广”理论培训会,并带领实践队员参观本县依托电商脱贫的典型案例—罗坡村。

一、理论是基础

开展培训会。广东省邮政公司电商团队岑锦菁经理结合邮政公司电商平台的搭建过程、运作现状、改进措施、后期维护四个方面作了“电商平台应用与推广”主题培训会,并对实践队员的提问和疑惑进行现场作答。此次培训会让队员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和交流,自己的思路更加清晰,对于电商平台架构的设计和改进会更加合理。

二、实践是经验

观摩罗坡村。实践队员在郝书记的带领下来到洛南县罗坡村观摩学习。罗坡村是洛南县的周边村,是依托电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典型案例。在与村支书罗书记的交谈中学习到,罗坡村在脱贫致富过程中充分发挥了“腾讯-为村”这一电商平台的作用,合理利用其不同的功能版块,实现村务规范化和高效化,带动村民积极劳作、发展经济。通过线上“村务每日推送”保证社区工作、信息透明化,使村民对村务了解、对村务放心;用“村民故事”等新的网络形式宣传、销售农产品,增强村民积极性,在竞争中促进发展;线上报名,组织开展乡村文化建设活动,增强村民幸福感和归属感,保持社区流量和提升热度;广泛关注和考察,引进适宜当地种植的商业作物,统一管理和销售……村支书所讲授的实战经验,对实践队帮扶模式的实施起到指导与推动作用。同时,一位为村民谋幸福、为社区谋发展的实干家身影深深印刻在队员们心中。

三、结合实际,启动方案

结束罗坡村的观摩学习后,实践队员来到陶岭社区的朝天椒种植基地,考察基地概况和记录相关数据,以便更好地把握帮扶方向。当日晚,实践队员积极讨论,分工合作,正式启动实施方案:撰写脚本,开始制作“大美洛南”宣传片,让更多的人认识这里,促进文化交流,增强文化自信;注册用户信息,创建“洛南小铺”微信公众号和“为村-洛南”腾讯账号,利用这两个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村民经济收入;依托手机QQ、微博、抖音三大热点平台以自媒体形式宣传社区美丽风光风貌和绿色农产品,提升该地区的知名度。

经过培训会和实地调研,队员们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勤思善问、踏实肯干,为“一宣·二平台·三自媒体”帮扶方案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