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二)——互联洛南智囊团社会实践队

发布时间:2019-07-28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基层是党事业的肥沃土壤,基层不牢、地动山摇。信息在一线搜集、管理在一线加强、措施在一线落实、作用在一线发挥、问题在一线解决。深入基层走进贫困户,发现突出问题,采取对症措施,切实改善村民生活、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一、会议指导

7月23日,在实地走访前,陶岭社区驻村第一书记郝军组织召开“走访调研专题研讨会”结合当地扶贫工作进度、本次实践主题、实地工作条件等对本次走访调研任务作出合理的安排并提出相应的指导。

二、实地走访

在郝书记的带领下,队员们共计走访村民30余家,切实感受到了中国邮政精准扶贫工作带给山村的巨大变化:崎岖的山路变为畅通的水泥路、雨水储水池变为自来水管、窄小的危房变为改造房、参差不齐的农作物变为成规模的辣椒园……村民的生活在“两不愁,三保障”的精准扶贫下得到了显著改善。但是,在与村民的交流中得知,大批量的天然绿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并不畅通。当地大部分村民对电子产品的使用和电子商务平台的了解甚少,只能单纯依靠线下市场进行售卖,导致大量农产品销售不畅,经济收入微薄。

三、问卷调研

7月24日,为进一步了解村民家庭情况和生活所需,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实践队员利用社区开展义诊服务工作这一契机,对百余名村民进行问卷调研,涉及不同年龄段、职业、家庭背景。通过对问卷的分析发现,绝大多数家庭致贫的原因为:无劳动力、没有畅通的农产品销售渠道。

四、拟定方案

结合实地走访和问卷调研情况,队员们紧密结合专业知识与技能,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研究制定出“一宣·二平台·三自媒体”的帮扶方案。在郝书记的指导帮助下,队员们满怀热情地投入到接下来的方案改进、实施工作中……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