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授权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9-11-29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是电子、计算机、软件、通信、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领域相关的专业学位,强调工程性、实践性和应用性。专业学位与相应的学术性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计算机技术”领域重点研究如何扩展计算机系统的功能和发挥计算机系统在各学科、各类工程、人类生活和工作中的作用。本专业包括电子信息系统开发和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公关与改造、工程规划与管理所涉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理论、技术和方法等。

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2010年获得授权,2011年开始招收首届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对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进行调整的通知》(学位〔2018〕7号)文件要求,我校原085211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调整到“电子信息”专业学位(085400),2020年开始招生。本专业学位授权点现建有河北斯博思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专业实践基地,通过校内理论指导与校外基地实践结合教学、相互促进的方式,切实增强学生的专业理论素养与实际应用能力,不断为计算机技术、网络安全技术、软件技术、大数据技术等领域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具体研究方向有:

(1)研究智能信息系统中的智能计算技术及应用。主要包括机器学习算法及应用、数据挖掘技术、数据流异常检测、大规模文本语料库中主题挖掘与跟踪、面向社交媒体的情感分析与问答和评论的评价等。在正确理解用户意图的基础上,进行基于知识的推演,给出满足用户需求智慧解答的系统。

(2)研究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相关理论及工程技术实践。主要包括网络管理技术、入侵检测技术、网络攻击与防范技术、网络数据库技术、系统安全策略的实施。

(3)图像处理与解译方向围绕自然图像、遥感图像、行业图像和视频数据的信息表示、存储、处理和运用等领域方向开展理论、原理、方法、技术和应用等方面的研究。研究内容包括自然图像、遥感图像、行业图像及其影像的目标显著性检测、去噪、变化检测、分类、识别、场景解译,视频中动态目标的识别和追踪等。

(4)软件设计与高级开发技术。包括软件工程前沿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源代码静态分析技术研究,代码审计技术研究等。

(5)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包括大数据采集、大数据预处理、大数据存储、大数据分析,以及面向大数据的云计算技术等。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