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典型

2019届电子商务白佳艺的考研之路(非师范类)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时间长跑


2018年的3月,我开始了考研备考之路。但我决定选择考研,是早在高考结束就决定了的。不是因为高考失利有所遗憾,只是因为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对未来的生活有更大的憧憬。(也是因为不想呆在20多年生活的城市了)3月,是我反复做择校决定的时间,在寒假时,我就已经开始搜集各大高校的考研信息。综合各方面,我最后锁定了两个方面:对外经贸大学的经济类和北京邮电大学的艺术类。这是两个完全不相干的方向,前者是因为热度高,与我专业相关性强,后者则是单因为热爱,兴趣,若是硬说有什么专业相关性的话,大概就是都会学习PS吧。在两者之间选择,是我纠结了很久的。我咨询了很多的朋友,亲戚,以及考研机构,最后,我鼓起勇气选择了北邮艺术类,因为考过研的亲戚和学长学姐都告诉过我,经济太难考了,热门,要考数学(纵观20多年,我对自己的数学没什么信心),而且贸大的经济更是难上加难,再加上这个学校对英语的要求很高,有点让我望而却步,不过主要的一点是,当我静下心来去想,我以后考上了这个学校,我会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是否喜欢做这件事的时候,我会迷茫,我不敢给出肯定的回答,这一点让我最终放弃这个选择,更坚定的选择了北邮艺术类。当然,要做这样大跨度的决定,也并不只是说热爱就可以,毕竟艺术生学了十几年,不是你几个月的考研备考就可以掌握了的,也要根据自身情况和院校要求。我从小学一些艺术知识,手绘有一些功底,再加上北邮对手绘要求相比其他中传央美等等艺术院校的要求要低,才敢大但尝试跨考,做出这样的决定。因此,多打听一些信息,然后再考虑自身因素,正视自己的能力,是我这个阶段想要给出的建议。

3月初,决定好自己的目标,接下来就是正式备考阶段了。我有幸找到了本专业的学姐,她们有关于跨考专业课的全程班,对于专业课零基础的我来说真的是福音。关于要不要报考研机构的班,由于我没有报所以不能给出明确的答案,主观角度的话大家可以私下和我讨论。如果是跨专业的考生,有条件的话可以找报考院校本专业学长学姐辅导。(但是据我观察这种情况好像只有艺术类考研有,其他专业还没有听说有学长学姐给辅导的,都是考研机构在做)

3月份到暑假前,一边上学校的课程,一边学习考研的知识,每周完成关于专业课的学习任务,再安排一些英语的复习,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轻松的。暑假之后就开始进入了冲刺阶段,当时我已经结束了专业课的一轮复习,英语单词也大概过完一遍,同时开始了政治的复习。这个时候就是从白天到晚上都在学习,稍微会有些疲惫,但是也可以在自己的计划内稍微给自己放一放假,避免心情焦虑。

9月份开学之后,就是所谓的冲刺阶段,因人而异,也有一些人10月份才开始,也是看自己的进度安排。这时候大体上的知识都已经学习完毕了,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反复记忆和查漏补缺,如果有需要结合时事的专业课也可以适当一周一总结近期时事。由于我的专业课是没有数学的,并且是跨专业,专业课准备较早,可能不适用于每一个人,因此就不详细说了,大家有兴趣也可以私下和我交流。在作息方面的话,我建议也是要看自己的状态,我属于早晨起床及其困难的人,如果让我6点多起来我可能会困一上午一天,这样会适得其反,所以我每天大概就是7点多点起床到图书馆8点左右的状态,然后晚上我睡的比较晚,11点在宿舍我也会睡不着,因此就干脆在考研自习室呆到12点再回宿舍的。在这一阶段,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一定要按适合自己的方法来,不要和其他人比较。这个时候大家的心态都很焦虑,所以看到比你进度还快的人,你也不要着急,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计划,你就按自己的安排来就好。毕竟你们考的都不是同一所院校,专业课也不一样。况且就算一样,你们掌握的程度又怎么能用速度衡量呢?不做比较,摆正心态,学好自己的知识,才是这个阶段最需要做的。还有一个小提醒,就是在完成学习计划的时候,千万不要为了完成而完成,今天要做两篇英语阅读,做完了,在清单上打上了对勾,但是对涉及到的知识点一知半解,是不可取的。(对于我这种成就感很强的人,这真是我考研时候的一个大毛病了。)按部就班的这样学习,从半截袖到羽绒服的日子,就这样一直到12月22号,终于结果了9个月的时间长跑,上了考场。


倍感煎熬


考完试后,对了答案,心里也有了数。我知道自己的公共课成绩很不理想,并且还遇上了今年专业课的题型变动,本来也不是本专业考生,一下子的变化让我心里很没有底,因此我对自己能否过线也没有报很大希望。在2月15号出成绩之前,我都没有做任何的复试准备。到出成绩那天,发现自己比往年国家线超出了20分,着实开心了一下,但紧随而来的就是不安:由于自己没有提前准备作品集(艺术类考生需要),没有提前学专业软件,再加上这个分数在去年来看也是比较危险的,所以还是很紧张。一边开始马不停蹄的准备作品集,一边关注着报考院校的信息和各个学校的调剂信息。这里也是一个教训,就是不要放弃希望,做好万全的准备,不然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真的很难受。大概10来天每天盯十五六个小时的电脑之后,我终于准备出了作品集,然后开始联系导师,接下来迎来了我第二个坎:调剂。因为我初试成绩不算高,并且原报导师觉得我的专业经历不太符合他的要求,便委婉的告诉了我需要调剂。这段时间真的很煎熬,不知道自己何去何从,这个艺术类调剂信息本身就很少,其他调剂院校的手绘,软件要求都很高,且大部分都不招收跨考,再加上我的初试成绩不高这点硬伤,调剂成功率也很渺茫。每天的心情就像在做过上车,忽上忽下,又考虑过找工作,又考虑过二战,就好像无头苍蝇一样,找不到出口,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就在这时,我又得到了一丝希望,在之前拜访北邮寻找调剂时候,在其他专业导师那里留下的简历,居然给予了我回复。我又一次前往北邮,做足准备,成功得到了进入复试的机会,大概是上天眷顾我,给了我这个绝处逢生的机遇。在复试前的这最后10天,逼了自己一把,看了很多调剂专业的知识,前去面试。最后,上岸。终于结束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煎熬。


落定尘埃


在点开录取名单,看到自己的考生号的那一刻,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沉了下来,相比开心,可能更多的是如释重负。大概是运气好吧,学校扩招,我才能成功游上岸。历时一年的考研之路,也终于走到的终点。而我也用这一年的时间明白了一个道理: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学习,活到老,学到老真的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当我在经历调剂那段迷茫的时期时,我才发现我有多后悔在大学没有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找工作,明明是学过的知识却不知道怎么用,见导师,明明是上过的课程却说不出一二三。若不是这次经历,回首四年我一定感受不到这种后悔和遗憾。但若不是自己亲身经历,恐怕重来一次也还会重蹈覆辙,所以我只能将自己的心路历程写在这里,希望大家能够有其中哪一点,会有所收获。

我认为,经历的意义,也在于更加懂得今后如何去经营自己的生活。感谢经历,也感谢努力过的自己。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