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典型

择校还是择专业——2019届电子商务李永玲(非师范类)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今年有幸获得了推免资格,最终到北京交通大学攻读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算是传说中的三跨生,想借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择校定位观。

   可以先确定城市,然后确定专业,最后参考专业排名确定学校。

择城市:建议大家考虑到日后的发展,研究生和本科不一样,毕业之后找工作会有城市的影响,因为导师和同学的人脉关系会都在这个城市,而且春招秋招的时候来招生的本地企业会更多,比如今后想在北京工作,但是在西安读书,北京企业在北京的高校招生会更多,找工作的时候会错过很多的便捷性和机会。而且是自己喜欢的城市准确起来也会更加有动力。

择专业:城市确定了之后,确定专业,要不要跨专业,我选择跨专业是因为经管的压力有些大,考研保研的人数比较多,而且门槛不如工科高,经管专业很欢迎理工科背景的跨考生,所以避开热点也是一个好的方法。专业确定了之后,可以参考一些主流排名《2017年第四次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可以关注软科的公众号。当然排名只是客观因素,身边的老师和学长学姐都说应该结合自己的兴趣,毕竟和一个你不感兴趣的专业3年,甚至更久是很痛苦的。我的老师告诉我说“本科选学校,研究生选专业,博士生选导师”,所以这一步要慎重,特别是跨专业的同学。

择学校:对择校定位中,择校其实是最后一部,专业确定了之后,要把你选定城市的所有这个专业招研究生的学校分梯度列举出来。对于保研的同学,应该分三个梯度“冲刺档”、“努力档”、“保底档”。每个档位3-4所学校,去广投夏令营和预推免,增加入营概率。

希望大家在择校定位中,多多参考往届师兄师姐的经验,因为当初的选择其实也是研究之后性价比最高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