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典型

银行求职经验分享——2019届电子商务赵天一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我是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5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已经与中国工商银行签订毕业生就业协议(三方协议),再此简述分享一下我的求职经历。

我是在去年九、十月份的时候,感觉自己对于考研成功信心不足,萌生就业的想法,我姐姐了解我的想法以后,推荐我报考银行试一下,最后我有幸被中国工商银行选聘。

关于校园招聘。校园招聘是国有银行的主要招聘方式,一般都面向本科大学生,一旦被录用,试用期过了后,就转正,也就是银行的正式员工了,正式员工现在都是劳务合同制,最少签五年,到期再续签,银行还有劳务派遣工,待遇要比正式员工差很多了。所以不建议大家报考劳务派遣,待遇差不说,哪天政策一变,说炒就炒了。银行的校园招聘大约在每年的九、十月份,有报考银行意愿的同学可以添加中公教育相关的备考群,可以方便的获得各大银行招聘信息。

关于招聘流程。银行招聘流程一般按照网申、笔试、面试、体检、签约进行。我在2018年11月8号收到网申通过的通知,11月18号进行笔试,12月1号收到笔试通过信息,12月8号参加面试,12月20号收到面试通过的通知,24号参加体检,2019年1月4号收到签约通知,1月23号进行签约,整个流程有两个多月。

关于网申。在获得银行招聘信息后,首先根据要求在银行招聘网站上填写自己的简历,进行网申。报考中国工商银行要求过四级,425分以上,包括425分。报考专业的要求现在比较宽松,很多专业都可以报考,不局限于经济金融方面。简历填写的关键点在于自己的实习经历和在校获奖情况。在校期间还是应该多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丰富自己的经历。实习经历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尽量如实填写,在面试环节面试官可能会对于简历上的实习经历进行相关提问了解。

关于笔试。我只参加了中国工商银行的笔试,对其他的不了解。工商银行笔试是机试,电脑答题,全部是选择题,有140道,考试时长我不记得了,考试时长对于我来说有些紧张。试题包括语文、数学、英语、政治、金融经济知识、银行文化、银行法律等方面,试题比较简单,可以找一些真题资料进行备考。笔试可以跨区域报考,比如:你人在山东求学,想回老家工作,报考的时候报考地方就选老家,笔试就近原则,选择在山东考试,考完试银行会把你的志愿进行分类,如果你过了笔试的话,面试得去老家了,这样来往跑会比较辛苦一点,但是面试过了一旦被录用是很值得的。

关于面试。面试分为群面和个面两部分。群面是进行小演讲的形式,有两个主题备选(我们组是加强本科生教育和外卖进校园的主题),一分钟的准备时间,三分钟的演讲时间,然后群面成员要选择一个和自己主题不同的面试者进行点评。个面首先问一个半结构化的面试问题,然后面试官对于个人简历进行内容的相关询问,以及关于报考银行方面的提问。

一般面试通过相当于银行求职成功,体检一般不会再刷人。签约按照要求带上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和身份证就好了。如果有学弟学妹想要报考银行,要留意招聘信息,然后搜集资料用心备考就可以了,有付出一定有回报。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