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要闻

你专心工作吧,别把家《牵挂》

发布时间:2020-03-0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一场疫情,让2020年的开头变得难忘,为了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逆行者们放弃与家人团聚,冲在战“疫”最前线。万家灯火时,两地牵挂,是他们与家人心中永恒的主题。

“国是咱的国,家是咱的家”此时此刻,逆行者们仍然奋战在一线,他们,是英勇的战士,亦是全国人民的牵挂!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音乐学院师生联合创作公益歌曲及MV《牵挂》,用心唱心声,致敬逆行的勇士们。

         你专心工作吧,为国也为家。

         你还在告诉我,别把你牵挂,

         你专心工作吧,为国也为家。

       咱家里很好,别把家牵挂!

             牵 挂

                                       

                                    ——写给非常时期逆行者

                           

作词:裴红彬

     作曲:王婷婷 王庆利

演唱:臧海萍

你奔赴前线,

我已看到啦。

  你写给大家的话,

我心头热辣辣。

你汗湿了衣衫,

声音嘶哑,

你熬红了眼睛,

为的是大家。

                           

你冲在前面,

我也想到啦。

   你说给大家的话,

 我心里全装下。

你日夜辛劳,

不知疲惫啊,

 你拼在生死线,

为的是国家。

                           

   逆流而上战风暴,

       同舟共济浪大咱不怕。

   多难兴邦家国事,

     为了咱的国咱舍家。

国是咱的国,

家是咱的家。

  做的是一方事,

  想的是全天下。

携手并肩,

无畏艰险,

   为了咱的国家。

                           

   你专心工作吧,

 为国也为家。

   你还在告诉我,

 别把你牵挂,

   你专心工作吧,

 为国也为家。

 咱家里很好,

 别把家牵挂!

  创作心路历程

                           ——挖掘提炼抗疫精神,弘扬传递正能量

我们需要以什么样的视角看抗疫工作?

抗疫工作以来,河北师范大学根据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学校党委要求,各个基层单位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要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引导师生以正确的视角观察抗疫工作,从而正确理解抗疫工作部署、主动参与抗疫工作。为了能够以一种新颖的教育方式引导教师学生细心观察、深刻思考抗疫工作,歌词作者从细微的抗疫战士家人“在想什么、要说什么”的角度出发,挖掘他们“在想什么、要说什么”背后的思想情感基础。顺着这条线路找下去,词作者找到了抗疫战士和家人共同的情感基础,这也是中国人团结奋进的共同的情感基础——深深的“家国情怀”。于是,这首歌围绕着“家国情怀”这个主题展开。

在歌曲创作和录制过程中,每个参与创作的老师、学生和他们的家人都受到了感染,感慨连连。这初步说明了,这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教育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接受思想洗礼,经历情感升华

                         

歌词创作者裴红彬是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曾经创作公益歌曲《你我一起洗蓝天》。在疫情期间,他用教育者的视角观察疫情。他认为,中国人民疫情下的出色表现,为开展公共安全教育、道德理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艰苦奋斗精神教育书写了一部生动教材。他觉得,疫情虽然给中国的经济社会和家庭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但是它更加凝聚了中国人民的人心斗志、凝练了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感慨之余他和河北经贸大学的王庆利教授、留德青年作曲家王婷婷一起创作了《牵挂》这首歌曲。

歌曲演唱者臧海萍是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青年歌唱家。录制歌曲时,她和爱人仍被疫情阻隔在异地他乡,艰苦的现实条件没有阻挡住她的创作热情,她给学生上好网课之余,深情演唱并用手机录制了歌曲。

歌曲的混音合成由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邓博完成。接到歌曲清唱和伴奏音乐时,他正在家给学生上网课。接到任务,他夜以继日、两易其稿完成了混音合成工作。

MV制作由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一学生、“1+3”辅导员董新玉和2018级本科生孙梦圆、张国伟等人完成。接到视频制作任务,在网课学习之余,他们从网络媒体上搜集下载筛选大量素材,经过几个昼夜的熬战完成了视频编辑、音像合成工作。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辅导员刘媛搜集提供了大量视频资料。

疫情期间,师生不能见面,只能通过各种媒体传递信息。在这个空中大课堂里,师生通过歌曲创作,合作完成了一堂互动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实践课程,共同接受了思想洗礼,经历了情感升华。

用歌声倾诉家国情怀

                           

歌声虽然是家人朴素的内心告白,倾诉的却是家国情怀!

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全国人民积极行动,海外华侨纷纷援助,中华儿女用实际行动筑起了护佑生命的铜墙铁壁。这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壮举,必将载入史册!

在这场战役中,涌现出了无数慷慨悲壮的感人事迹。

为了讲好这些故事,讴歌这些感人事迹,需要思考两个问题:一个是为什么一线的勇士们能够舍生忘死?另一个是为什么家里的亲人们如此深明大义?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家国情怀!

“国是咱的国,家是咱的家。做的是一方事,想的是全天下”。这些事迹所体现的,就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共同情感和共同价值取向——“多难兴邦家国事,为了咱的国咱舍家”。

战士勇往直前是英雄壮举,家人揪心挂念是人之常情。关键时刻,爸妈对儿女、孩子对父母、伴侣对爱人最想说的话是什么?那就是:你做光荣的战士,我们做光荣的家属,“你专心工作吧,别把家牵挂”。战愈酣、鼓愈烈!前方危机重重时,我们为你加油鼓气。夜愈深、思更切!曙光即现时,我们期盼你能平安回家。

情深义重、保家卫国,这就是中华民族勇往直前、战无不胜的民族精神所在!

逆流而上战风暴

   同舟共济浪大咱不怕

多难兴邦家国事

 为了咱的国咱舍家

                           

三月

陌上花开

盼你

凯旋而归



《牵挂》创作人员名单


作词:裴红彬

作曲:王婷婷   王庆利  

MIDI制作:李昊霖

混音合成:邓博

MV制作:董新玉  孙梦圆   张国伟

演唱:臧海萍

                           

                   本文转自河北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