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典型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0届信息安全专业毛家豪

发布时间:2020-10-04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毛家豪,2016级信息安全专业,本科期间在学院担任团委副书记兼学生会主席,在班中担任班长,组织委员。曾获得校级优秀团员、校级优秀干部称号,在社会实践中也多次获得突出成绩,被评选为先进社会实践个人。

我是2020届信息安全专业毛家豪,和大多数同学一样,临近毕业之际站在了考研和就业的交叉路口上,结合自己在团委工作的经历,以及学长老师的建议,我对自身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考量,当大多数同学选择考研的时候,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就业,并且定下了考公务员的目标。从2019年8月备考以来,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在9月份得到了公示以及入职的消息,我以报考第一名的成绩顺利的进入了部委某部门,这快一年的奋斗终于得到了回报,下面我来分享一下备考公务员的一些经验以及心得。

首先我认为,其实无论是何种选择,都需要付出努力,都需要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这也是习总书记在2020年新春贺词当中对我们广大青年的谆谆教诲。如果你选择去报考公务员,想要成为一名公务员,那就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具体来讲,对于公务员必考的《行政能力测验》,不仅是对于知识储备的考察,更多的是多方面能力、心态甚至体力的综合评定。我在备考期间经常受到心态的困扰,众所周知《行政能力测验》的题目一共有130道(或者135道),但是时间却只有2个小时,也就是说一道题需要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去解答,如果有些题目比较难,但是时间又很紧迫,就会容易造成心态的失衡,最终影响到整个试卷的答题,因此如果想要报考公务员,那么不仅要注重知识学习,还要保持心态、放平心态,这样才能考出满意的好成绩。

另外一科叫做《申论》,这个科目和我们高考语文的阅读理解有些相似,我认为他主要考察我们对于文章的敏锐洞知,在考试圈子有一句话叫“得申论者得天下”,如果可以把申论考好,那么基本上是可以进入面试的,建议备考申论的时候,要注重积累还有注重答题的一些思路,常见的一些题型要自己总结一套答题的方法,避免套路同质,我在学习申论的时候比较喜欢做笔记,一些好词好句都会摘抄下来,也是个不错有效的方法。

最后给大家总结一下几个考试的关键节点。一般在10月份左右会进行国家公务员考试(简称国考),紧接着就是各省的省考(有些省份会在国考之前,比如辽宁、四川),再有就是各个部委的直属事业单位考试(参公),其实如果想要报考公务员的话,有很多机会,比如我就报考了国考、京考(北京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以及河北省省考,相当于有4次机会。虽然机会多,但是压力还是蛮大的,因为竞争比高,有的时候确实是千里挑一、万里挑一,建议大家一定要把握住机会,有机会就去考试,只要自身能力足够强,一定会在这么多次考试当中成功上岸的。

回想起自己这一年的备考生涯,其实更多的是在忐忑不安当中度过,由于疫情影响,面试时间不断后延,也就造成了心态的失衡,有的时候甚至想要放弃,但是每次有这样的念头,我都会想起大学期间在学生会工作的日子,那种拼搏的劲头直到今日也对我有很大的帮助。备考路上虽然有泪水,但也有欢笑,虽然有不安,但也有释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那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既然选择了去作一名公务员,就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断的向前奔跑,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希望大家都能顺利上岸,实现自己的目标!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