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计算机学院故事】蒋嘉仪同学的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1-02-21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蒋嘉仪——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疫情防控我当先。

2021年1月初,新冠病毒再一次席卷了河北省石家庄市,作为留在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蒋嘉仪积极报名并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

在做志愿者期间,她积极向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做好入户调查记录,并主动请缨负责信息录入工作。有时候村委会早上五点多就要开会、开完会就是一天紧锣密鼓的工作任务、晚上直到凌晨才能回家。但她说:“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切就都是值得的。”

     

防疫宣传常态化。

蒋嘉仪的工作主要是每天巡逻街道,防止有人在街上聚集或者采买物资时不戴口罩。刚开始,部分老人会去街上与邻友见面唠家常,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她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们明白不扎堆不聚集既是对自己好,也是对家人邻里好。

与此同时,蒋嘉仪还曾和村干部一起组队进行过两次入户调查。在调查时一方面对返乡人员情况进行记录,另一方面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两次调查结束后,她所负责区域的村民疫情防控意识显著提高,再无随意聚众情况出现。

     

句句关怀暖人心。

村里大队有两间屋子,有空调的屋子用来进行核酸检测工作,而另一间没有空调的屋子则是他们进行信息录入的工作场所。

蒋嘉仪此时的工作任务是把完成核酸检测的人的信息进行电子登记录入,即使有“小太阳”电热器供暖,进出的人群也使得屋子非常寒冷。鉴于他们的工作不需跟其他人进行接触,热心的干部老金跟他们说:“你们去我家吧,我家离这儿比较近而且只有我和我老伴,家里有炉火你们可以暖和一点,也能专心致志地录入信息了。”在征求上级的同意后,他们就去老金的家里继续完成工作,老金则往返于两地之间取做完核酸的人的信息。老金的老伴心疼他们工作辛苦,不到中午就开始张罗着给大家包饺子。

繁忙的工作空隙,他们吃完饺子又立即投入工作,下午四点便完成了信息录入任务。在录入信息期间,虽然很累很辛苦,但完成工作之后她感到很满足。

     

踏实勤奋获成长。

经过一段时间的疫情工作,蒋嘉仪说:“在做志愿者期间,虽然工作量大,有时会碰到不配合的人导致工作并不能顺利完成,但只要最后结果是好的,疫情得到控制,村里的人们可以正常生活,一切努力就都是值得的。这些都是我宝贵的人生经历,我发挥了我的价值,收获了实践经验,也在此期间获得了成长。”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