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要闻

细说新疆棉花事件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本科生党支部主题学习——细说新疆棉花事件

学习时间:2021年4月1日

学习地点:计算机学院418会议室

分工安排:领学:潘彬彬;录:杨晓琪;材料收集:刘茜、宋一诺;PPT制作:徐千壹、刘馨雅;传:姚可心。

2021年4月1日下午,计算机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于学院418室进行了本学期第十一期“记疫”主题学习活动,学习主题为“细说新疆棉花事件”。计算机学院专职党建组织员原招生就业处处长张云清同志、原博物馆馆长易平同志、档案馆馆长张文霞同志莅临指导。本期活动邀请研究生党员参加,宋会倩同志主持,潘彬彬同志领学主讲。

会议内容

主持人宋会倩同志介绍了莅临本次党支部主题学习的三位老师,并对本期学习主题“细说新疆棉花事件”的发生背景和学习内容进行了导入。

本期领学人潘彬彬同志从“新疆棉花事件的来龙去脉”、“外交部对于新疆质疑的回应”、“美国黑奴是什么”、“美国曾经的‘麦卡锡主义’行为”等四个方面开展了此次领学,由背景交代到事件原委再到相关问题提问、拓展思考,让全体党员更加清晰地了解了事件发生起因,并对此事件做出深刻思考。

学习过程中,潘彬彬同志通过播放视频资料,带动全体党员共同思考“新疆棉花是什么样的”、“新疆棉花有多好”、“中国真的在强迫劳动吗”这三个问题,并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见解,深入分析今日中国受此非议的原因。

     

之后,潘彬彬同志说,没有人会为荒谬的谎言买单,某些国际品牌妄想一边在中国捞金,一边污名化中国新疆的棉花,是注定行不通的。有人说,面对四季不同的风雨,新疆的棉花依然脚踏实地、默默生长,像极了朴实的中国。在新疆,每一片棉田里都有勤恳而幸福的身影,所有谣言的制造者真应该去亲自感受一下这片土地上爽朗的笑声、幸福的笑脸。那些谣言会不攻自破,那些美好会持续下去,那份长治久安会永远扎根在我们心中。

感悟分享

潘彬彬同志领学结束后,支部党员同志对此次事件进行了分组讨论,互相交流了自己的心得,并由两名党员同志进行此次活动的感悟分享。

叶永平同志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省份,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主干线,这里风光旖旎,美不胜收。新疆盛产的棉花,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之一。在H&M集团造谣我国强迫新疆工人劳动、侵犯人权的事情发生后,我国人民自发的抵制这些品牌,彰显了爱国精神。中国人民淳朴善良,不善斗,但从不怕斗争。侵犯我国名誉,必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更要强化自己的时政学习意识,更加了解当今政治发展局面,才能够实现真正的爱国,在关键时刻能够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杨晓琪同志说,开始并不明白为什么国外这些牌子要抵制的是中国的新疆棉,上网查询资料后,才明白新疆棉花的厉害之处。新疆棉产量在中国国内产量占有最大的比重,是我国最大优质棉和唯一的长绒棉基地,是中国一带一路的关键点。抵制新疆棉,实际就是在抵制中国棉花,是在打击中国的纺织工业,进而想要撼动中国的经济发展。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更要捍卫祖国名誉不容他人侵犯,更要理智学习,充分了解事件详情从而更好的保护我们的国家名誉。让那些谎言、谣言在我们了解的真实中无处遁形,让那些试图打击打压我们祖国的国家看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凝聚力量的强大。

     

学生党员感悟分享结束后,张云清老师对我院学生党支部党史学习活动的开展形式和学习进展提出了肯定与表扬,认为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充分提升了学生党员的党史修养和整体素质,在活动中学生党员们做到了紧跟时政热点,关注国家大事,积极发声,充分体现了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并勉励在座的同志们“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钜”,望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能坚持党史学习,增强学习信念,克服困难,最后能够收获知识,发展进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随后,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新疆之行,表达了自己对祖国大好河山、新疆风土人情的热爱和赞美,并建议党员同志们有机会去新疆看看当地壮美风光。

会议总结

主持人宋会倩同志进行总结发言,呼吁学生党员们积极关注时事,学好专业本领,严于律己,理性发声,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