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典型

渴望的 有可能 有希望——2021届网络工程专业范雅琦

发布时间:2021-05-0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范雅琦,2017级网络工程专业,校级优秀毕业生。本科期间担任班级组织委员、宿舍长。曾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志愿者、校级暑假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目前考上河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
   我是2017级网络工程专业的范雅琦,如今马上要离开这个校园,希望把自己考研这一路以来的经验和感悟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对大家有或多或少的帮助。
   首先,你要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考研?每年选择考研的人不占少数,但其中不乏一些跟风报名的。大家可能会有这样的想法:身边的人都在努力备战考研,自己如果不加入到这个考研大军中,仿佛就是没志向,不上进。或者觉得考上研的人要比直接就业厉害一些,所以就跟风的选择考研。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片面的。如今考研人数越来越多,内卷严重,考研没那么简单。另外,直接工作或者考公都是很好的选择。所以如果不是坚定的要考研,不如去找个实习或者报个培训班,把时间花在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上。
   如果你思考过后,还是很坚定的要考研。接下来我想说的是,考研其实也没有那么难。大家可能会有一些担忧,就是自己很想考研,但本科成绩并不理想,怕自己考不上。对于这些人我想说的是,不要担心。就我本人来说,我本科期间成绩并不算很好,班级中等水平,所以大多数人的起点是强于我的,这是能力上。另外从时间上来说,我们这届正好赶上疫情,直到九月份才开学,之前都是自己在家里自学的,大家应该都有体会,家里的学习效率和学校是没法比的。我考得科目是英一数一408,基本上是我们计算机相关专业需要花费时间最长的“套餐”了。所以既然我的时间够用,那么你们也一定可以复习完。但这只是理论上,大家也一定要为你的目标付出行动。我从九月开学的第二天起,就扎根图书馆了,然后一直到考研结束,印象里基本没有休息过。上学期的图书馆学习时长排行榜上,我是全校的第六名。你要明白,如果你想要最后的结果对得起你,首先你要对得起这个过程。
   其次,考研是场持久战,在这个略显枯燥的过程中,我们要学会心里调节。大家备考时可能会遇到一些瓶颈,比如学过的东西过一段再去看的时候发现都忘了。比如因为身体不舒服导致无比烦躁学不进去。遇到这种情况时,你要知道,你不是一个人。每个人都会有情绪的低谷,特别是在考研这个压力很大的时期,可能遇到一些小事,就会让我们紧绷的弦突然断掉,感到崩溃。这是很正常的事。那么当你状态不好的时候,要学会自我调节。比如去操场散散步运动运动。或者和朋友、家人打个电话倾诉一下。也可以看一些励志视频或者偶像的live给自己充电打气。总之,学会调节心情,学会劳逸结合,不要被坏情绪给击垮。你要知道,苦难与快乐是相对的,如果没有烦恼,就不会得到解决烦恼后的快乐。
   另外,要学会珍惜和感恩,回想我这一路以来考研的经历,真的感觉自己很幸运。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考研自习室,并允许考研学生十二点回宿舍。学院的课程安排和实习政策给我们提供了充足的可支配时间,让我们可以专心的备考。辅导员和家人则是我们最坚实、最可靠的后盾,给我们鼓励,为我们做好后期保障工作。仿佛身边所有的人都在尽自己的力量,使我们考研的道路能够变得更加平坦。当然,还有我的小伙伴们。人生是一躺单程列车,毕业之后我们会离开学校,开启下一站的旅程。但大学期间交到的朋友会是永远伴随我们的财富。还记得考研期间,每当我担心自己考不上时,舍友都会给我最积极最正面的鼓励。还有后面每天十二点回宿舍,会或多或少的影响到他们,有些平时很早就睡的舍友那段时间也有了熬夜的习惯,但他们也没有抱怨。所以我想说,如果你是考研党,晚上回宿舍时,不仅仅是进宿舍,从进入楼道那一刻起就要放轻脚步,尽量不要打搅到任何人。尊重是相互的,你要相信,只要你温柔的对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也一定会回馈给你温暖的。
   给大家分享一段我很喜欢的话,一开始,你可能不是最好的,最耀眼的,最被首选的,但你要耐心,你要让自己变得更值得,你要勤奋不懈怠,你要相信对的人会和你在某一天相遇,你要相信爱你的人会和你一起成长,然后有一天,你就会变成真正有价值的你自己!最后,衷心的希望每一个人,都够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成为更好的自己。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