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典型

默默努力,顶峰相见——2021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赵玉杰

发布时间:2021-05-03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赵玉杰,女,22岁,中共预备党员,2017级计算机专业计算机班团支部书记,校级优秀毕业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现已考上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
   在大三上学期的时候,我就做了考研的决定。当然每个人的选择不同,条条大路通罗马,我选择考研是因为考研不仅可以增长知识、提升学历,还可以让我认识更多优秀的人,有更广阔的见解。临近毕业,很多同学都会面对升学还是就业这个无解的选择题,我们谁都不敢保证写下的答案一定正确,那不妨把它当作一道证明题,综合考虑自身的情况,下定决心就去努力,用行动证明你的选择是对的。我很幸运能够成功上岸,途中付出的辛苦、流下的汗水在拟录取的那一刻都很值得,考研让我相信了“你努力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下面我来分享一下我考研的一些心得体会,希望可以对看到这篇文章的某一个‘你’有所帮助。
   第一,树立自信,明确目标。
   很多事情,往往不是因为难,才让我们不敢去做,而是因为我们不敢才显得特别难。很多人缺乏自信而不敢跨出舒适圈,挑战所谓口中的不可能。当初在选择报考学校的时候,我的目标就很明确。我总在想,每年都会有学长学姐考上985的学校,那今年为什么不是我呢?既然选择了考研,那就把目标放的高一些。其实在去年六月份的时候复习状况不佳,选择学校还是很没有底气的,幸得上一届一个学姐的指点,给了我很多鼓励,让我有勇气选择报考吉林大学计算机专硕,也是从那个时候有了努力的方向,学习更有干劲。当然自信也不是盲目自信,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目标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既要有孤注一掷的勇气,也要有量力而行的智慧。
   第二,埋头苦干,做行动派。
   一位考研辅导老师曾说过:“任何一个有上进心的人请你记住,必须得有不怕吃苦的精神,不要光有雄心壮志,这个是远远不够的。”只会幻想,而不行动的人,永远也体会不到收获果实的快乐。现在的我特别感谢当时努力的自己,每一个奋斗的清晨和夜晚都值得纪念。那时候每天6点半起床,晚上12点半休息,出宿舍楼天是黑的,晚上回来的时候天也是黑的,就这样机械地重复了近三个月。我深知自己天资并不聪颖,唯有努力才能出人头地。在考研学习的过程中,我并没有好的诀窍和方法分享给大家,对于我来说,就是多做题、多记、多背。数学做了20年的真题、20多套模拟题,1800题基础部分和660题刷了3遍;政治1000题、肖4肖8、腿姐模拟题也都刷了3遍;英语真题刷了3遍并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背熟了20篇英语作文……考研没有捷径,大家都得摸着黑向前走,只要不停下来,总有一天会抵达。
   第三,忍受孤独,坚持坚持。
   考研是一个漫长而孤独的过程,相比于高考的千军万马,考研更像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虽然在自习室,有很多同学都在备战考研,但你们的目标并不相同,所承受的压力也不尽相同。在考研期间,有很多人并不能与你同行,可能曾经与你要好的伙伴们并不打算考研,同宿舍的同学没有人早起等等很多这样的问题。但这些问题并不是借口,不要因为没有人陪你吃饭、陪你学习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那些取得成功的人往往是孤独的,真理也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相信真正的朋友并不会因为短时间的不联络而疏离,暂且忍受一下孤独,坚持再坚持就是胜利。
   我知道你“想要的东西很贵,想去的地方很远,喜欢的人很优秀”。人生不过短短几十载,去义无反顾地追寻你所热爱的吧,你终究会成为你正在成为的人。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