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要闻

【Sky Hackathon花絮】我们如何在七天实现ASR+CV+TTS入门

发布时间:2021-12-08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大家好,我们是“混子一锅端”小分队~,来自河北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大二的学生。很荣幸我们能有这么宝贵的机会参加第五届Hackathon竞赛!


参赛过程

赛前,我们院系有跟NVIDIA企业开发者社区合作“AI科普进校园”活动,当时我们已经聆听了NVIDIA何琨老师和李奕澎老师的讲座,对于人工智能以及语音识别有了初步的认知。11月13日和11月26日,NVIDIA分别安排了黑客松线上训练营,导师们首次线上授课,为我们讲解了该如何配置环境,训练模型,和部署模型。

第一周,作为我们团队的指导老师,王威老师为我们提供了虚拟机,我们在这个虚拟机上开始部署环境,中间可谓是经历了无数忐忑。一步错,步步错,因为安装Miniconda时有一步目录选择错误,导致我们整个系统不得不重新安装。当时的我们因为虚拟机无法复制粘贴不得不一点点录入,在听闻这个噩耗后心情实在是崩溃。但是绝望中总是酝酿着希望,机智如我们发现了一个小妙招:给虚拟机内部发邮件。所以我们把各种资料通过邮件传送到了虚拟机里,快速完成了环境的配置。

第二周,我们之后的模型训练我们也是如法炮制,将声音数据集以及其他相关资料通过邮件发送到虚拟机中。这时我们发现,相比较训练模型,配置环境与它相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了。我们遇到了各种难题,路径错误,文件不全,内存爆炸等等,幸亏有王威导师和NVIDIA比赛群里、论坛里各位大佬的帮助,我们顺利地解决了一切问题,在十一月二十八日的凌晨两点,三个模型都传送到了最后的节点,胜利的曙光照耀在不见五指的夜晚。



疫情影响

比赛就是在疫情中开始的,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都被封在宿舍,出入宿舍都有固定的时间点,教学楼也封闭了,想要找到一个比较安静的空间然后和小伙伴们一起讨论问题和结果很困难。在录制音频文件时只能在宿舍录制,而宿舍内又有其他同学活动的声音,所以只能在宿舍阳台上录制,而录制的音频又夹杂着汽车的鸣笛声、其他宿舍同学的欢声笑语,许许多多的噪音混合在一起,导致我们的精确度很低。但是我们录制了一遍又一遍,挑选出噪音比较小的100条音频文件当作我们的训练集。虽然录制的过程很漫长和枯燥,但是看到最后出现了准确的结果,我们都很开心。


考试周带来的困难

由于我们学校放假时间较早,使期末复习周与黑客松比赛时间段正好撞上,也正因此时间比较紧张,指导老师也是比较担忧这一点,希望能给我们提供一些帮助,尽可能地不在近期留特别多额外地学习任务。

小组合作的我们不想耽误学校的课程,只能利用周六日以及课下时间在宿舍来进行代码的调试,通常是晚上,跑代码时就在旁边进行学业考试知识的复习,如果遇到问题先自己试着解决,实在不行,就询问老师或者在NVIDIA的论坛,CSDN上提问,总能解决。

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高效率,在短时间内高效率的完成课下作业以及内容复习,这样可以留出更多的时间来准备黑客松竞赛,进行数据集的收集,不断调试;也能通过竞赛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复习竞赛两不误!

敬爱的导师

这次的黑客松比赛对于我们,不可谓不艰难。我们既没有Linux的基础,也不会虚拟机的基本操作。但是,没有关系,我们有亲爱的王威老师。

比赛的路上,我们磕磕绊绊,当深夜里对着电脑无助,看不懂各种操作指令时,是我们的王老师,顶着期末备课的压力,为我们答疑解惑;当代码调试无数次仍旧报错,丧失了信心时,是我们的王老师,耐心安慰我们,为我们加油鼓劲。整场比赛中,如果没有王威老师做我们坚实的后盾,我们是坚持不到最后的。

调试代码的过程虽然辛苦,但也有很多欢声笑语,拉近了我们跟导师的距离。比如王老师在用向日葵帮我们远程操控调试代码的时候,把一行代码改成了“hen ni men(恨你们)”,我们运行的时候发现报错了这个结果,逗得我们哈哈大笑,赶紧给老师回复了一个爱你~

在我们消沉时,老师还会给我们看他斩获的绿本本,讲他打比赛时的故事和经历,带我们走出困境,给予我们无限动力。

我们宿舍是十点准时熄灯的,但是有时候代码还没跑完就要断网了,王老师会让我们先休息,他和“猫主子”一起帮我们守着……



许许多多的点滴都让我们非常感动,比赛虽辛苦,但我们也收获了满满的知识和来自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从懵懂到成熟,从单薄走向厚实!

第二周,我们之后的模型训练我们也是如法炮制,将声音数据集以及其他相关资料通过邮件发送到虚拟机中。这时我们发现,相比较训练模型,配置环境与它相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了。我们遇到了各种难题,路径错误,文件不全,内存爆炸等等,幸亏有王威导师和NVIDIA比赛群里、论坛里各位大佬的帮助,我们顺利地解决了一切问题,在十一月二十八日的凌晨两点,三个模型都传送到了最后的节点,胜利的曙光照耀在不见五指的夜晚。

最后我们成功完成了全部赛程,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人们常说老师乃是起航之帆,学生乃是驾驱舵手。无论再大风雨,再多困难,始终有老师助力扬帆。

王威老师,您辛苦了!我们会更加努力的,因为一路有你。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