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网络空间安全一级硕士授权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9-04-23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为加强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国务院学位办2015年6月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我校于2017年获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系统安全等。本学科依托河北省网络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河北省网络空间安全研究实训基地、河北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北省计算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平台,已经具备了完善的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系统安全等开发、测试和实验环境;具有雄厚的硕士生培养导师队伍,毕业生主要就业于政府部门、高校、研究所和知名IT企业。

该学科利用机器学习、粗糙集、粒计算、信息熵、小波神经网络等先进理论形成了三个特色方向:网络攻击检测与主动防御、恶意代码建模与防御、大数据与信息安全,均为网络空间安全前沿和热点研究方向。学科有稳定的科研团队,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应用研究。团队有教师21名,其中教授8名,博士11名。近5年,团队承担了40多项与网络空间安全相关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百名优秀创新人才基金、河北省科技厅科技支撑项目、横向项目等,项目总金额660余万元。近几年成果雄厚,出版专著1部,教材5部,发表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145篇,其中SCI、EI收录98篇;获得软件著作权7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