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授权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9-06-18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是我省较早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校。1985年该专业开始招收专科生,199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3年 “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获批硕士学位授权,2010年以该学科为支撑学科获批工程硕士(计算机技术领域)专业学位授予权,2011年其所属一级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获批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11年与其紧密相关的软件工程学科获批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目前该学科形成了自己的3个研究方向:

1.机器学习与数据分析

研究模式识别、机器学习及数据挖掘算法,以及如何对数据进行合理精确的建模,并实现对数据的分析与预测;结合相关学习理论对研究方法进行理论分析、指导并启发新的模型与算法;大数据建模及分析。包括:概率模型与贝叶斯推理、时序数据建模、核方法、多视角与多任务学习、统计学习理论、集成学习、深度学习方法与理论、并行数据分析理论与技术、图数据分析方法等。

2.网络与信息安全

研究网络与信息安全相关的理论与技术。主要包括:网络管理、网络数据库、入侵检测、网络攻击与防范、系统安全管理策略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等。

3.计算机视觉与增强现实

结合机器学习相关方法与理论,对计算机视觉和增强现实进行研究。主要包括:视觉模式的分析与理解、三维视觉与场景分析;视频及图像显著性计算、目标检测与识别;图像/视频分析与理解;真三维显示、增强现实、虚拟现实、脑机接口;数字医疗、多模态医学影像建模及可视化分析等。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