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对口)专业

发布时间:2019-10-18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京津冀协调发展的行业和领域服务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与修养,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和环境意识强的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掌握计算机领域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践和专业综合应用能力;能够胜任计算机软硬件设计和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运行维护、测试分析、工程项目实施与管理等工作;具有良好的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主动适应国内外形势及环境变化,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和能力、创新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具有较强的科学洞察力,能够跟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工程创新能力,在本领域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综合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通过文献研究,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和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针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模块或开发流程,并在设计开发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制定技术路线、设计实验方案,并分析和解释数据,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进行预测与模拟,能够在实践过程中理解相关方法及工具的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计算机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分析,评价计算机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意识,能够理解和评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计算机软硬件设计与应用开发等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履行计算机工程师的社会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意识与能力,能够正确理解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并承担其责任与义务。

10.沟通:能够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地沟通和交流;能够理解和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进行陈述发言、清晰表达和答辩;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计算机科学相关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进行跨文化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追踪计算机科学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第一课堂不低于166学分(收费学分155学分,免费学分11学分素质类课程),第二课堂不低于4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