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互联洛南智囊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 不忘初心·致敬老党员

发布时间:2019-08-08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2019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回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时的一段话“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赢得无数人的由衷点赞。简洁的话语,慷锵有力,彰显出人民领袖、党员干部的真挚情怀和赤诚之心!我们时刻铭记总书记的教导: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2019年7月26日,实践队员分别来到陶岭社区干部王会民、解放军战士黄民娃、党员李社会的家中,聆听他们讲述过去的艰苦奋斗故事、感受他们时刻心系祖国发展的爱国情怀、学习他们壮心未与年俱老的赤子之心。老一辈党员干部数十年如一日,恪尽职守,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01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

王会民,自2005年至今担任洛南县陶岭社区村主任。刚上任期间,孤身一人,面对贫困的村庄、贫穷的村民,一时间束手无措。村民们一声声亲切的“王主任”、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神,将他从消沉中唤醒。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我,不是为了一个人在努力!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下,王会民抓住契机,克服重重困难,带领村民建设村中基础设施,将崎岖的山路翻修为水泥路,让家家户户走出大山;翻越数个山岭,搭建自来水管道,将饮用水输送到每一位村民家中,让村民不再靠天吃饭;将破旧坍塌的危房进行改造,让村民生活的安全和放心;带领村民开辟辣椒种植基地,探索农业种植新模式……

十几年的光阴很快,他早已熟悉这里的每一户人家、每一寸土地;十几年的光阴又很慢,村民从吃不饱穿不暖到如今的幸福生活,一路很艰辛……


与王主任交流

晚饭后村民的娱乐活动

翻新的房屋

为村民义诊做志愿服务


02丰功伟绩齐歌颂,不畏艰难共渡舟

黄民娃,1946年出生,1968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70年在老挝、柬埔寨、越南等地参与战争。“战争时期,都是命悬一线,空着肚子,勒紧裤腰带继续作战,从来没有想过明天的自己是生还是死……”,73岁的黄老说道。退役后,黄老进入人民公社担任书记一职,期间正值文革十年,动荡的局面未能将这位铁血老战士打到,秉承初心,兢兢业业。改革开放后,得益于国家对退伍老兵的优惠政策,原本可以衣食无忧、安享晚年的黄老,却选择继续奋斗在家乡脱贫攻坚战一线上,为乡村振兴和祖国发展发挥余热,奋斗终身。我们生活在没有战争的幸福时代,我们向每一位为我们幸福生活挥洒热血的战士致敬。

实践队员协助黄老为社区清洁卫生


03天下苍生天下谋,为民欢喜为民忧

李社会,1957年出生,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基层党员。作为陶岭社区的一名老村民和党员,他在如何让村子脱贫致富的问题上,思考了一辈子,也力行了一辈子。李叔认为,只有让村子的人们开放思想,主动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社区才会有新的发展。

所以,他成为村子里第一批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开辟辣椒种植基地、大规模种植辣椒的村民,并主动帮助经济较为落后、家中无劳动力的邻居经营农作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很自豪,永远不会给党组织丢脸!”李叔坚定地说。

以前,人们缺衣少食,日常伙食是饼子、苞米糊糊;现在生活好了,米饭、馒头随便吃,不再为衣食所忧。老一辈人的奋斗,给我们这一代创造了更多的条件和机会。作为大学生党员,继承和发扬他们身上不怕吃苦、敢为人先的高贵品质,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敬重和爱戴。

实践队员帮助李社会采摘辣椒

专访结束以后,实践队员感慨颇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停留在嘴边的口号,贵在践行。弘扬祖祖辈辈留下的“工匠精神”,将平凡的事情做好;继承优秀共产党人身上的“红船精神”,做新时代的开拓者和追梦人。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