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典型

不想满心遗憾,那就拼尽全力——2021届电子商务专业周佳丽

发布时间:2021-05-0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周佳丽,女,24岁,中共预备党员,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组织委员,曾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专业一等奖学金等荣誉。现公考上岸北京市公务员。
   大三下学期,面对准备就业和考研升学的分岔路口,我和大多数同学们一样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方向,当身边大部分人都选择考研的时候,我经过和老师朋友以及家人的沟通后毅然决定加入公考大军。现向大家分享一些公考的心得和经验。
   摆正心态,坚定方向。正所谓公务员考试如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当下定决心备战公务员考试的时候,就要做好和几十个人甚至几百个人竞争同一个岗位的心理准备。于我而言,所学专业在公务员考试中并不占优势,只能报考专业大类的岗位,就必然会面临比其他人更大的竞争,做好付出更多努力的准备。此外,在同学们当中,绝大部分会选择备战考研或直接就业,而只有极少部分选择考公,焦虑、犹豫等情绪的产生实属正常,会害怕自己考不上而浪费了这一年的时光,也错过了一次又一次双选会,这都是我产生过的想法,但回想起来其实大可不必,努力必定会有收获,摒除杂念,不要受到外界影响,摆正自己的心态,坚定自己选择的方向,成功就在彼岸。
   合理规划,科学备考。我从2020年10月初开始在校备考,学校的学习条件充足,氛围浓厚,学院也提供了考研自习室,更重要的是有很多考研的同学可以相互督促。首先从学习方式上,我选择了在线自学的方式,时间安排更加自由灵活,重难点也可以重复学习;其次,在每日学习计划上,我和考研的同学保持同步,上午4小时,下午4小时,晚上3小时,根据正式考试安排学习内容,上午行测,下午申论,晚上复盘白天学习内容并学习新闻热点时政等;最后,在学习方法上,我建议要注意平时的积累,尤其是行测成语、实词、公式的积累,将零散的知识点化为整体,便于记忆,同时利用好碎片时间,听一听常识和热点新闻。不同的人有不同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备考过程中不断调整,找到最高效的途径。
   关注考情,把握机遇。公务员考试包括国考、省考,而不同的省考试时间有的并不冲突,这就为我们提供了更多选择的机会。以我为例,我分别报考了国考、京考、河北省考、以及河北选调生考试。但值得注意的是,报考时选择岗位也很重要,根据自己的专业选择限制条件较多的岗位竞争会小一些,如限制应届生报考、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户籍地等。不少人会说,在公务员考试中,选择大于努力,其实不无道理,因此建议大家在选岗时慎重选择。
   6个月的备考时光,给我的人生留下了难以磨灭的一段记忆,摞起来甚至比我都高的课本资料成了我曾努力拼搏过的见证。在此,我想向学弟学妹们说:不想满心遗憾,那就拼尽全力,生活不会亏待每一个努力向上的人!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