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典型

前路漫漫亦灿灿——2021届信息安全专业许瑞娇

发布时间:2021-05-0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许瑞娇,女,21岁,团员,2017级信息安全专业心理委员,曾任web协会社长。现已考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研究生。
   我是2017级信息安全专业的许瑞娇,了解完我的情况,可能大多数人会觉得很有共鸣。本科成绩不是很好,没有比赛奖杯傍身,数学格外差。希望我这一年的备考心得和经验可以给迷茫的各位一些帮助。
我最初决定考研的原因是想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也想去更高的平台,认识更多优秀的人。而且读了研究生,会有更多的选择空间,日后若是想考公也是有益处的。下了考研的决心以后,下一步就是搜集院校信息。常言道“选择大于努力”,考研不仅是一场耐力战,还是信息战。
   关于选学校里面也是大有学问。可以先确定要报考的省份,列出该省所有招收研究生的高校,从中慢慢筛查。一些热门地区的非985,211院校,计算机实力也很强,也是值得报考的。很多同学一提选学校,就想先知道这个学校的报录比,报录比是报考人数和录取人数的比例,反映了一个学校的报考热度。但其实很多学校是不公布报录比的。这时候我们该看哪些因素来判断这个学校值不值得报考呢?首先这个学校是否保护一志愿,远离压分和不保护一志愿的学校。其次是复试时间不要太晚,否则可能会影响调剂。还有一些小技巧,对于和我一样本科期间没有什么比赛经历也没有突出奖项的同学,可以考虑复试占比不太大的学校。比如在最后的综合评分中,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占比为7:3的学校。还有就是大家都知道国家要求各学校差额录取考生,可以考虑复试差额比为1:1.2的学校。这些信息大家可以搜索某某学校研究生院,在该学校官网的招生简章中了解到。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规划可以让你事半功倍。我的建议是大家可以大致规划一下各个阶段要在几月份之前完成,比如六月份之前是打基础的阶段,暑假是提高阶段,九月开学后进入巩固阶段,十月中下旬到进入考场前是冲刺阶段。大家可以根据自身基础和复习情况调整各个阶段的deadline。接下来可以定一个月目标,再划分成每天的日目标,不用精确到每时每分,否则完不成每个小时的任务可能会引起焦虑。今天少完成点,明天多完成点都是可以灵活调整的。
   关于我的备考过程,我是2020年三月份开始准备研究生考试的,一边备考一遍搜集院校信息。刚开始的英语学习是背单词和看语法,数学看视频做练习题,熟悉各个知识点。这个阶段没有整理错题,因为太多了整不过来,而且个人认为这阶段的错题价值不大。进入提高阶段以后,英语开始做真题阅读,数学看了网上名师总结考点和重难点的视频,做拔高的练习题。数学要多做题,不要一味的看视频,否则会出现老师一讲就会,自己做题就没思路的尴尬境地。巩固阶段,数学是把自己在暑假提高阶段里,做过的练习册中的所有错题再做一遍。书不在多而在精,错题不会再错就很棒了。同时也开始学习政治了。冲刺阶段,数学是做名师的模拟卷,见过知识点的各种考法以后,考场上见到新颖的题也不会慌张了。
还有一些话要絮叨一下,大家注意劳逸结合,不建议玩手机放松,因为刷手机也是会消耗你的意志力和精力的,可能玩完更累了。每天长时间坐着学习对身体不太好,要注意锻炼身体,可以吃完晚饭去操场散散步放松一下。每年都有很多人弃考,希望大家无论如何都坚持到最后,给自己一年的备考过程画上完美的句号,结果一定比你想象的要好。而且我认为准备越充分,就会越有底气,所以希望大家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不要做一些感动自己的无用功。还有就是不要被一些散播焦虑的人影响,按部就班做好自己的事,你用时间换来的东西,时间会为你证明。
   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当你特别想要做成一件事时,全世界都会来帮助你。祝大家前程似锦,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