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典型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郭磊

发布时间:2021-05-03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郭磊,女,21岁,中共预备党员,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本科期间在班中担任生活委员和心理委员,曾获得院级优秀团员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本科期间参加竞赛,获得蓝桥杯省赛一等奖、国家级三等奖,河北省程序设计竞赛三等奖、CCPC女生赛专场优秀奖。现已保送至北京工业大学,现把我的保研经历与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选学校。选择自己心仪的学校,进入官网,找到推免生相关信息,根据学校要求进行相关材料的提交或者是相关系统的信息填写。其次,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计算机未来的研究方向很多,我们要确定好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再是,找导师。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选择心仪的老师,发送邮件。这需要准备一份简历,简历中体现出自己本科期间的学习成绩、科研成果、项目经历、竞赛奖项等等。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准备面试。专业课知识的复习,英语口语的练习,综合素质方面的考量。
   从拿到推免生资格到填报推免生报名系统,期间大约一个半月的时间,每天的生活都是面试的准备,查看学校是否同意接收面试、老师是否有邮件回复。我仍然清晰的记得,报名完成后等待拟录取通知的那一晚,几乎是一宿没睡。上午十时,我接到了北京工业大学的拟录取通知,当我点击确认的那一刻,至此,我的推免经历告一段落,有进入心仪学校的喜悦,也有这段时间辛苦准备的疲倦,但是我相信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可能会有人觉得,当我接收到待录取通知的那一刻,我的身份已经变成了一名准研究生,不需要再晚睡早起,过着食堂、宿舍、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了。我不得不承认这是个不争的事实,但是我也相信,每一次成功的收获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付出,之前吃的苦,都会变成现在的甜。
   坦白地说,我在进入大学之前根本没有接触过计算机专业,几乎不了解这个专业的任何知识,当然这也无可避免的让我一开始的学习生活变得相当艰难。大一上学期C语言课程近半,我都没有深入的理解这门语言,这对于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编程语言都不懂无疑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那时候的日子很痛苦,专业课听的像天书,都是在机械性的摄入知识。可是我们要相信勤能补拙,不是所有人从出生的那一刻基因里就带有某方面的天赋,大多数的人都是要通过后天不断努力的学习才可以变得优秀。
   我的大学生活始于2017年金秋,将要终于2021年炎夏。回顾大学四年,还记得初入大学时的欣喜,也清晰的记得初时计算机时的迷茫,也深刻地体会过高数的艰难,也曾经在深夜对着电脑一遍一遍的改着代码。虽然这些都已经过去,但是这些也终将成为我宝贵的回忆。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这样写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我们可能不会去前线救死扶伤,但是我们要在自己的领域发光发热,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