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百廿校庆 | 优秀校友专访】鲁增秋

发布时间:2022-05-05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百廿师大 不渝初心

为迎接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华诞

计算机学院寻访优秀校友

记录下他们的青葱岁月

传递奋斗力量

相信这将成为我们历久弥新

永不褪色的珍贵篇章


校友简介 : 鲁增秋  养成专业学科思维

鲁增秋,男,河北泊头市人,计算机科学系95级本科班学生,现任河北体育学院办公室主任。工作期间一直秉承“怀天下,求真知”的信念,勤勉工作、恪守岗位。


校友访谈

问:能否回顾一下您在河北师范大学的求学经历?

答:我是1995级的学生。当时正是计算机系从数学系分出来的第2年,招生人数也比较少,就50多人。老师们治学严谨,大家在学习和生活方面都相处的特别融洽,非常有集体荣誉感。离校多年,我一直很感激师大、感激学院、感激老师们。

问:您印象最深的专业课是哪一门?所学的知识与目前工作是否有所关联?

答:当时所有重要的专业课,比如《C语言编程》、《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等,给我的印象都很深刻。专业课所教授的是专业知识,更应该是专业思维的培养。我认为,大学期间的专业课学习,更是思维训练和学习能力的训练,并非单单是知识的学习。

问:您毕业后择业与大学期间的学习有怎样的联系,或者说大学期间的学习对您个人发展有什么影响呢?

答:我认为计算机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这个工具如果学得好,在各行各业都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所以大学期间一定要打好基础,也就是学好这个“工具”,只有学好才能用好。

问:您工作以来,有哪些体会和感受呢?

答:最大的感受就是,四年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往往难以满足实际工作中的需要。尤其是计算机学科,学到的知识点可能无法应对工作时遇到的问题。但是在学校里养成的专业学科思维,却可以用来解决问题。我们在大学期间主要训练的就是思维,而不是死板地学习知识。时代与时俱进,计算机相关知识技能的更新换代也非常的快,所以只是学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更要知道怎么用、为什么这么用。

校友寄语

1.阅读是非常重要的学习方式

大学和中学最大的区别是,大学学文化,中学学知识。大学期间虽然主要学的是专业知识,但也要多学习人文科学,多看“闲书”,闲书并不是没用的书,是可以培养我们的人文素养的,关于哲学的书也一定要读一读,有所涉猎,有所收获。系统地读书能更好地思考,碎片化阅读可以有,但不能以其为主。

2.明确目标,找准方向

大学期间一定要目标明确,有了目标才能为此努力,这样学习的动力就不一样了,精力分配的也就不一样。

3.学好英语,扎实基础

英语一定要学好,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在专业学习中将来肯定少不了要接触英语,要为将来工作时可能接触的原版英语资料的阅读积累基础。

4.就业方向多种多样,重视过程而非结果

现在的就业形势已经和之前不大相同了,目前中国最稀缺的是网络安全方面的人才,虽然毕业生很多,但是能够适应岗位需求的人不多,对于有心的学生来说,网络安全方面的证书是很有必要拿下的。还有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做安全风险评估,比如技术方面、物理方面、社会工程学方面等等。数据库应用编程、web编程也挺热门的,但是网络安全更能积累经验。另外测试方面也是很热门的工作,市场需求大,但是人才供给质量不高。毕业生不要眼高手低,可以骑马找马,不要考虑报酬多少,主要是经历过程和积累经验。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