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致信师大】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生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05-14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真知赋


河北师范大学师生: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觉河北师范大学已经走过了120周年的历程。120周年风雨兼程,披荆斩棘,终于迎来了如今的盛世华章。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时刻铭记在我们心中,他指引着每一名学生胸怀天下,砥砺前行。借此母校华诞之际,谨代表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子,以一篇《真知赋》献给河北师范大学,以表我对母校最坚贞的爱恋。

壬寅四月春,时值校庆双甲,颇有豪兴,遂作此赋,乃因“怀天下,求真知”之校训,故命为“真知”,以为记也。

常山故郡,石门今府。冀城分昂,赵国属胃。平伏华北之原,乃坐太行之麓。日起东阁,光照百年学府;月上西楼,辉泽现代书院。巍巍太学,英才荟萃。海纳江河,公门尽桃李之芳;高山仰止,黉室皆青衿之美。时值双甲,满举共庆。或丹青妙笔,附绘春之画卷;或行吟卧唱,响穷秋之肃然;或万顷一碧,戏水夏之凉风;或寒酥煎茶,受用冬之茫茫。虚无满座,胜友高朋。童子何才,忝列上足。惟怀天下之心,乃求真知之理。得此终身,不负厚育!

清和月来,尚属三春。碧水流而膏泽润,暮山红而扶光明。百花争奇而斗艳,游人吟赏而乐闻。玉兰奕奕,竟慕梨花之净色;丁香高洁,不让晚樱之沁香。碧桃数朵而争目,红杏一枝而闹春。敛春酲之余光,携友踏青;感夏夜之青岚,闲庭鹤径。绿柳梳鬟,观光看红掌清波;白云游园,万里生荷花映日。狸奴猖狂,倒看碎碧之坐隐;黄耳愚笨,却惊云萝之不栉。木叶簌簌伴耳,晚籁声声入夜。鱼儿欢,虫儿鸣;不消暑,已然秋。银杏待黄花堆积,梧桐道知秋一叶。不同二季,风味别有。文人低吟,墨染少陵之寂寥;骚客高唱,剑指中山之碧霄。风收雨霁,暮归如明。天与水共出长霄,人与秋同和一色。学侣见之忘行,蝉鸟闻之暂住。及至冬来,天地俱寂。踏寒英于北风,碎碎琼芳;行舟山于一点,层层梨落。花与树,皆入白。穷所寻之一色,得腊梅之寒香。山鸟音绝,火炉声正沸;行人迹灭,斟琼浆亦满。雪兆丰年,忽过春风。星光殷殷,流水无穷。四季之于轮换,百花依旧;天地之于周始,复归春来。

清风和昶,壮兴思飞。望星月之灿灿,时光塔下;目水鸟之欢欢,洗月湖边。绿木荫荫,夹道而迎。先贤明而后辈瞩,校友烈而不能及。铣玉慷慨,义难总是从容;淑善贞节,南囚亦无胆惧。三一八毓堂之赴死,一二九尉迟之忘生。忆往昔,踽踽起于顺天;不曾料,辉辉生于石门。顾昨日之历历,百年沧桑;看今朝之盛盛,月异日新。众人拾之,火焰高之;学子成之,家国兴之。终目慧泉之流水,且览博馆之群书。怀天下,求真知。训石勒,记为信。百二庆典于斯,三千英灵以致。昔耻不再,盛世永昌。惟学有成,以报国康。

壮哉我辈,躬逢盛世,抱瑜怀瑾,何乏明时?抚凌云而凤雏展翼,藏壮志而有幸阊阖。但慕元龙之问舍,百尺高卧;仰效终军之长缨,待缚苍龙。张子穷潦,遂有大志横强;苏秦无田,乃佩六相多金。童子不才,请接孟氏之芳邻;躬逢其盛,愿目谢家之玉树。忧怀天下,伏求真知。真知不易,固北海犹可接;天下虽硕,问九鼎以何来?白首不改,壮暮年以千里;丈夫犹可,畏宣父以轻狂。白首乃为穷经,鹤发究极大道。常沐厚化,乃受教诲。躬行觉浅,请为真知之承者;公仆忧虑,愿作天下之先也。

胜地石门,盛会师大。鸿儒成荫,葳蕤如盖。革命文淑之懿范,一堂桃李;儒学漱溟之雅望,十步草芳。紫荆树艳,饰时光之笑颜;海棠花媚,妆洗月之冶容。露饮青灯,尘埃荡涤。风华正茂,双甲子庆。休言树之如此,岂乏流年?试看明之学府,更向新春。惟道至理,以告后来。真知不止,天下有怀。


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全体学生

                   2022年5月13日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