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百廿校庆 | 优秀校友专访】赵普

发布时间:2022-07-09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百廿师大 不渝初心

为迎接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华诞

计算机学院寻访优秀校友

记录下他们的青葱岁月

传递奋斗力量

相信这将成为我们历久弥新

永不褪色的珍贵篇章


校友简介

赵普,男,石家庄人,2010-2014年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曾任天下网技术部部长。现任微软亚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员、人工智能领域国际顶级会议AAAI和IJCAI的Program Committee member。成功发表20余篇国际顶级会议论文,并荣获软件可靠性领域顶级会议ISSRE的best paper;研究成果落地到Azure并提升了全球数十亿用户的体验。

少年的启航

2010年,蝉声次第,正是燕赵好风景、花器时节恰逢君——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一阶段,赵普在专业细分方向的选择上做了大量调研功课,包括请教老师和师兄师姐、上招聘网站/论坛查找信息、主动去认识在职人员并向他们咨询。通过半年的调研,他对计算机软硬件的各个细分方向都有了些许认知,然后结合本人实际情况和和各方向的成长性最终决定要搞J2EE。

在明确自己所从事的方向后,赵普开始根据前期所做的调研结果开始通过网络等进行自学。利用大二的暑假和课余时间考取了计算机中级职称,在考证的过程中训练自己有了明确的deadline,备考时迫使自己系统地学习了大学大部分课程。

大二下学期,理论方面有软件设计师证书压阵、实践方面能独立开发站(J2EE+php+前端),他很顺利的找到了实习。

成长的路

当谈到如何走上考研这条道路时,赵普说:“当时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要考研,想去北大,执念于北大的‘自由’。”

在谈到职业的发展时,赵普告诉我们,也正是因为读研,才有机会进入微软先进生产力的研究院实习、工作,才有机会在距离比尔·盖茨不到5米的地方听他侃侃而谈,才有机会进入国际人工智能顶会的组委会。

他说“学历意义不仅仅在于‘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多的是‘拿到更高层次圈子的入场券’。站得低,视野不够,很多时候都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

恩师指引

赵普的每一个学习阶段有着明确的目标和切实的行动,所有看似幸运的机遇,都是先前稳扎稳打的积累。在校期间对赵普影响比较深的是董东教授。在大学的第一堂课中,董东教授就指出:大学课程注重的是广度,旨在培养基础素质而非技能,而大多企业更注重技能方面,所以要想有所成还需课下自学,而且学校给你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自学平台,要好好把握。在访谈中,赵普学长根据在河北师大和北大学习经历和体会告诉我们教科书告诉我们的只是有什么东西,但是这个东西可以发挥什么作用,如何使用就需要我们自己去探索了。

校友寄语

在给计算机学院学子的寄语中,赵普结合自己的经历着重强调两点:大学期间的选择比努力更为重要 ,在做选择的时候要做好背调多了解一些信息,同时要根据自己最终的目标来决定自己中间走过的道路,为实现这个目标来积攒经验阅历;在大学当中,要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教科书所教的知识和学校的教学只是告诉我们有什么,但是如何实践,还需要我们自己去探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