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要闻

“薪火相传,一路同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优秀顶岗实习生宣讲

发布时间:2022-10-18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薪火相传,一路同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优秀顶岗实习生宣讲

顶岗实习是根据教学计划制定的培养和提高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一种重要教学实践形式,也是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适应一线工作的重要渠道,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班同学即将在大三下学期走进中学校园成为顶岗实习教师,面对顶岗实习这个陌生的任务,同学们不仅有期待还有许多问题,为了顶岗实习准备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师范班邀请辅导员郭鹏慧老师、优秀实习生张一欣学姐和刘静学姐进行答疑解惑和经验分享。


01明确目标,承担责任


张一欣学姐首先上台为大家解读了参加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意义:学校为大家举办比赛旨在顶岗实习前对大家进行培训来提高职业素养,建立教书育人的主动意识和责任感,熟练掌握教学的基本规范和能力。同时根据教学技能大赛各项比赛的内容和特点,她又为大家提供了关于项目选择和如何开展准备工作的建议。


张一欣学姐给大家分享了班主任实习工作期间的记录,在八十多天的班主任工作中,她跟学生们一起跑操出勤六十余次,巡查宿舍四十余次,晚自习值班超过四十节课,她强调到:班主任的工作范围远不止学科教学,更要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班级管理工作和家长沟通工作,想要当好一名班主任,要走的路还有很长。回忆起顶岗实习的经历,她想用两个词来概括:充实和收获。当同学们提问选择哪所实习学校更好时,她回答道:不要跟别人比,你所在的学校就是最好的学校!

02因材施教,循循善诱


在刘静学姐上台分享的实习经历和心得体会中,反复强调了两个词:了解学生、因材施教。她分享了亲身经历:她所带领的班级中有一名经常违反纪律,扰乱课堂秩序的学生,她没有盲目批评更没有采取体罚措施,而是在课堂上先制止不良行为,课下向其他老师和其家长了解的学生犯错原因后对症下药,循循善诱从而解决了问题;而对于班级中几名学习认真却因害怕犯错而不敢举手回答问题,不愿表现自己的学生,她在课堂上点名提问,并当众给予他们肯定和表扬,帮助他们增强了自信心。


在交流问答环节中,刘静学姐对”怎样提升课堂教学效果”这个问题做出了这样的回答:首先一定要在课前做好准备工作,要消化理解知识,写好教学计划,时刻关注学生掌握情况,也可以邀请相同授课科目的老教师旁听并给出意见,或者将自己的授课过程录像并反复回看,从而进行教学总结和反思。总之,就是需要结合多种方式来帮助自己完成从知识的学习者到知识的讲授者的转换。

03教书育人 ,任重道远


在经验交流分享会的最后,郭鹏慧老师对两位优秀实习学生的分享进行了总结。老师指出:顶岗实习对同学们的要求是综合性的,因为一线教学的任务包括教育教学,班级管理,人际沟通等多个方面,要想完成好顶岗实习前期的准备工作,既要从优秀实习生身上学习一线教育的教学经验,也要培养教师基本素养和基础技能。即将到来的教师技能大赛对同学们来讲既是一次锻炼,更是一次考验,希望每一位同学能够把握机会,认真准备比赛,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专项培训,争取在比赛中争创佳绩!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