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信息技术学院学生会

发布时间:2012-01-14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信息技术学院学生会职责

信息技术学院学生会机构组成:主席、副主席、学生会各职能部门。

院学生会是在学院党委领导和院团委指导下开展工作的学生群众组织。
其基本职能为
1.及时传达贯彻校学生会及上级部门的有关精神,根据学院特点制定工作计划,定期召集院、班主要学生干部讨论并分配工作任务,总结经验,保证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2.带领全院学生,认真搞好专业文化课的学习,组织各种竞赛、社会调查及社会实践活动,巩固课堂所学的知识。
3.开展各种适合本院、本专业特点的文体活动,认真组织本院同学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比赛,丰富同学的业余文化生活,并在活动前后分别作好书面计划与总结。
4.关心同学,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及时反映同学对院各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起好桥梁作用,协助党、团组织搞好各项工作。
5.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不断提高学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主席职责
1.主持学生日常工作,对学生工作全面负责,根据学校、学院的指示、决议和有关精神,针对本院的具体情况,以及学生特点,提出工作计划、活动方案和落实意见,做好学期总结。

2.指导、帮助、督促学生会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协调各方面关系,监督各部门的目标责任管理。

3.定期向学院汇报学生会的工作情况,虚心接受学院的指导和帮助。
4.抓好学生会班子建设,提高学生会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

5.主持召集学生会主席团会议、主席团扩大会议。根据学生会章程和工作需要,向学生会主席团提名学生会干部人选。

6.代表学生会参加校内外有关会议,积极参与外部的交流,树立本学院的良好形象。

7.学生会主席对全体学生负责,并受其监督。

副主席职责

1.协助主席处理学生会日常工作,参与制定工作计划、活动方案。

2.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分管部门的工作,指导和监督分管部门工作的开展和实施情况。

3.支持主席的意见和决定。当其欠妥或遗漏时,副主席应及时与以纠正和提醒,以便有关工作更顺利的进行。副主席与主席的意见有冲突时,副主席应保留自己的意见,并应进行客观分析,如果是本人的认识不足应主动作自我批评并予以纠正;如果是主席的失误,则应主动提出客观看法,必要时可向上级反映客观情况,听从上级的指示。

4.当遇到突发事情而主席不在场时,副主席要履行主席的一切职责,及时解决或缓解问题,并尽快联系主席或上级部门,反映情况。

5.接待来访同学,听取同学的建议和请求,并向同学们回馈信息。

6.协调各部门重大活动人事安排,对活动全面负责,协调各方面关系,尤其是学生会各部门关系,对学生会负责,受学生会监督。

7.收集整理、提供有价值和有实效的信息,传达上级意见,确保学生会各部门、院学生会与其它院系以及校学生会之间的信息交流畅通无阻。

8. 对全体学生会成员和全院学生干部的工作情况进行记录并定期用书面形式向院领导、主席汇报工作情况。

9.副主席对主席和全校同学负责。
各职能部门部长职责
1.负责本部门的日常工作。
2.负责本部门工作计划的制定并组织实施。
3.负责本部门部员人选的提名、工作安排。
4.向主席团汇报本部门工作。

各职能部门部员职责

1.积极参加学生会开展的各项活动,按时出席每次全体会议及部内会议。

2.各部员应服从部长领导,按时完成任务。

3.及时向部长汇报工作、汇报思想,对工作提出合理建议或设想。

4.积极协助其他各部工作。

 宣传部职责
宗旨:弘扬正气、提高政治素养;加强宣传,维护学校声誉。

1、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使广大同学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国家大事。
2、了解、掌握我院同学的思想动态,广泛收集、及时反馈、充分发挥学生会桥梁纽带作用。
3、围绕学院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及时报道学院学生活动情况,积极宣传社会各界活动。

4、做好学校、院系、班级、社会的联系工作,负责海报、广告等宣传工作。
5、以节假日、重大纪念日为契机,树立和对外推广学院的良好形象。

学习部职责

宗旨:学生会系统中负责与学习有关的工作的部门,培养优良学风的建设。

1、根据学生会、团委的安排拟订工作计划和具体方案;

2、加强与教务处的工作联系,及时传达学校的教学信息,帮助同学们了解教学动态;
3、调查全院同学的学习情况并及时汇报,以协助学校及时把握全院同学的学习动态;
4、适应同学们求知成才的需要,根据同学们的学习情况组织、策划、举办演讲比赛、辩论赛、学术报告等学习性活动;
5、加强与学生会其他部门的协作与交流,共同完成学团委、主席团下达的任务。

生活部职责

宗旨:学生会系统中负责开展学生内务管理和服务的职能部门。

1、与学校后勤部门建立和保持联系,了解学校膳食、宿舍等后勤工作的动态。

2、及时向主席、学院领导反映学生的愿望与要求,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促进广大同学生活条件的提高。

3、搞好学院各年级卫生、公共区卫生、宿舍卫生的安排及检查评比,并监督各宿舍做好保洁工作。

4、根据校团委、主席团的有关指示,举办卫生文明评比活动。

体育部职责

宗旨:根据院团委对体育工作的总体要求,规划和组织各类普及性强的体育活动,并协助学校组织各类体育比赛。

1、根据学院的具体安排,拟定各学期体育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检查、总结;

2、调动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增强同学们提高身体素质的自觉性,支持开展各种体育兴趣小组活动,指导各班开展体育活动;
3、通过比赛和活动,培养积极分子,培养和提高同学的体育观念、拼搏意识和协作精神,促进同学加强体育锻炼;
4、加强同其他院系体育部门的联系;
5、配合其他部门共同做好院学生会工作;

文艺部职责

宗旨:学生会系统中负责组织和管理学生文艺活动的职能部门。

1、根据学院的具体安排,拟订各学期文艺工作计划,并组织和检查各班级的文艺工作;
2、把握党和国家的文艺工作方针,了解本院文艺工作意向,协助学院进行艺术教育。

3、与校团委、其它院系及社会文艺工作部门建立和保持联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促进我院文艺工作和同学文艺素质的提高;通过文艺活动,发现和培养文艺活跃分子。

4、加强与兄弟院系学生会文艺部门和艺术团的联系,通过相互的友情文艺活动,促进自身发展。

5、指导学院各年级、班级的文艺工作开展。

外联部职责

宗旨:负责学生会的对外联络工作,提供各方面的信息,使学生会的工作能及时与其它各高校及社会进行交流沟通。

1、主要负责与其他院校及社会团体的联络工作,负责院学生会重大活动的对外接待工作以及协助其他部门组织活动,并根据需要为学生会组织的大型活动对外联系经费;
2、协助学生会与企业乃至社会之间的沟通,同时扩大学院在全校以及社会上的影响;
3、沟通校际、院系之间的联系,加强与兄弟院系的交流,为树立本院形象做应有的贡献。

网络部职责

宗旨:负责学生会的网络宣传工作,收集各方面的信息,使学院学生工作能够及时的通过网络辐射全院师生, 负责维护好学院建立的分类引导QQ群的管理和完善工作。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