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信息安全专业

发布时间:2019-10-18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一、培养目标

信息安全专业为适应国家网络安全和现代化社会发展的需求,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专业人才;具备宽厚的文化基础,扎实的学科学识,良好的道德、科学、人文素养;掌握数学和其他相关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理论;具有多学科知识技能融合能力,实践解决问题能力和宽阔的专业视野;具备基本岗位实践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掌握信息与通信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础知识,信息安全领域基本的专业技能,以及在网络安全技术、通信系统安全、数据安全技术方向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实践能力;善于自主学习,善于开拓创新,有一定专业研究能力;具有合作意识和团队意识,善于沟通交流,具有一定的工程管理能力和良好综合素质,能够承担网络渗透测试、网络防御、数据安全、维护网络正常运行等工作。

二、毕业要求

1. 学科基础:能够掌握信息安全、计算机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外语水平;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本专业的科学研究及解决网络工程领域的实际问题。

2. 学科交叉与融合:具有广阔的专业视野,对信息安全技术领域的发展有整体认识,对计算机学科等诸多领域的最新发展有广泛的了解,并对各领域的知识、技能有较强的融合能力。

3. 网络渗透测试能力:掌握从攻击者角度对目标系统进行安全性测试完整过程的能力,让管理人员直观了解当前系统所面临的问题,掌握渗透测试的完整流程。

4. 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具备信息安全基础,熟练掌握目前流行网络安全产品和工具的配置方法,如防火墙,入侵检测等。

5. 数据安全与维护能力:熟悉密码学相关理论和工具,掌握网页设计与网站规划知识,能够胜任大中型网站的管理与安全维护工作。

6. 外文文献检索能力:能够独立翻译最新的英文技术手册,能够查阅分析计算机类的英文资料和论文。

7. 创新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对互联网与信息安全发展的热点、趋势敏感,能够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创新性地提出互联网领域的创意想法和创新方案,并勇于尝试和实践。

8.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网络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和网络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9. 团队协作能力:具有合作意识和团队意识,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能够就网络工程专业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交流沟通与合作。

10. 职业素养:具有道德、科学、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网络文明素养、诚信素养、安全保密素养,能够在网络工程专业实践中遵守行业规范、职业操守和岗位职责。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网络工程领域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全面发展与终身学习:具备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有责任心,诚实守信。有坚韧的意志品质和良好的身体素质。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在信息技术领域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第一课堂不低于166学分(收费学分155学分,免费学分11学分素质类课程),第二课堂不低于4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