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一、专业特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我校的传统优势特色专业,1985年招收专科生,1994年升本。2003年获批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授予权。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师范、非师范两个培养类别,软件开发、硬件开发和人工智能三个细分方向。本专业坚持育人为本,重基础强技能,与国内外多家知名IT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充分保障学生实习和就业质量。拥有先进的硬件实验室、软件实验室、嵌入式实训室、核心机房等实验场地及设备,近年来,学生在全国专业学科竞赛中累计获得重要奖项150多项,参与人数占总人数的30%。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具有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进行科学研究和应用开发的初步能力,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能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应用系统开发、信息系统管理、IT技术服务、教学培训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主干课程

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编译原理、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技术、软件工程、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图形学、概率与统计、电路与电子技术、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人工智能基础等。

四、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在政府机构、学校、企事业单位、研究所或相关行业等从事系统开发、系统管理与维护、信息系统设计与建设、软硬件产品的销售与技术服务、IT教育培训和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等相关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信息安全专业

一、专业特色

本专业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紧密结合,在培养学生的全过程中,强调信息安全基础理论与计算机系统和网络的结合、信息安全技术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信息安全与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解决计算机系统和互联网安全问题,培养学生熟练管理、规划、设计、部署安全防御系统的能力。毕业学生不仅能掌握信息安全理论与技术,也能掌握计算机专业的核心基础知识和技能,从而成为从事计算机及相关信息领域中的基础理论研究、计算机系统及安全产品设计与开发、信息系统安全管理与维护的高级人才。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网络通信、信息安全领域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能在政府、国防、科研、企事业等单位从事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产品设计与开发、系统运维及信息安全管理执法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主干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Python)、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密码学、网络安全协议分析、网络攻防原理与实践、逆向工程与实践、恶意代码分析与防治、综合布线与组网工程、数据挖掘原理与实践、无线网络安全与实践、Linux操作系统及应用、信息安全工程、数据库技术及安全、Web安全技术、数据存储备份与灾难恢复技术、安全审计与取证技术等。

四、就业方向

信息安全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国家安全部门、银行、金融、证券、通信领域从事各类信息安全系统、计算机安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在IT领域从事计算机与互联网应用研究、设计与开发等工作。主要工作岗位有:信息系统安全规划与设计、Web应用安全(如渗透测试等)、软件安全、信息系统安全管理与运维等。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一、专业特色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国家面向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明确提出的重大战略性新兴专业,属于“十四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专业是2020年获批建设,属于我校新兴特色专业。本专业基于“产学研”相结合的育人模式,培养立足本省,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瞄准国家大数据战略需求和国际数据科学学术前沿,以“新工科”教育理念为指导,以计算机科学为基础,以数据科学技术应用为导向,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统计学、人工智能等学科和相关领域知识进行交叉融合,培养符合国家重点产业发展规划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在专业师资配备方面,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为89%,1/3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1名教师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教师的科研方面,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本专业教师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教育部认可的国家级竞赛奖励。

二、培养目标

面向新时代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具有扎实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基础,掌握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算法研发、可视化与应用等专业技术,拥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创新创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具备面向大数据的分析与挖掘能力的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

三、主干课程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与基础、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导论、数字图像处理、数据采集与挖掘、数学建模、数值分析、模式识别、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大数据可视化、分布式与云计算、并行计算与GPU编程、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等。

四、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在政府机关、科研单位、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行业及信息技术领域从事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可视化和精准预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系统开发、数据管理维护方面的工作,并为学生继续深造攻读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后续学位奠定基础。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一、专业特色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以“新工科”教育理念为指导,面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重大需求,培养人工智能应用开发和运行维护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本专业是2021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属于我校新增特色专业。本专业基于“产学研”相结合的育人模式,培养立足本省,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瞄准国家智能科学人才战略需求和国际智能科学学术前沿,以计算机科学为基础,以智能科学技术应用为导向,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学科和相关领域知识进行交叉融合,培养符合国家重点产业发展规划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在师资建设方面,本专业教师的高级职称比例超过50%,其中教授2人;获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1人,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河北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

二、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需求,培养扎实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应用工程与技术,熟悉人工智能相关交叉学科知识,具备科学素养、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系统思维能力、产业视角与国际视野,未来有潜力成长为国内一流的工程师,能在我国智能科学学科与产业技术发展中发挥领军和支撑作用的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

三、主干课程

智能科学与技术导论、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智能科学的数学与算法基础、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工程与知识图谱、机器人学基础、并行计算与GPU编程、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等。

四、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口径宽,主要面向工业、信息业、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服务业、医疗卫生、国防等领域。毕业生主要的就业方向为:智能系统研发、智能应用开发和智能算法设计与研发等。在这些方向中,具体就业岗位为智能系统研发工程师、智能应用开发工程师、智能算法工程师、智能系统架构设计师和智能系统运维工程师等;主要从事各类智能系统的开发、设计、数据分析和运维等工作,也可以在高校或科研单位继续深造,从事计算机科学和智能科学相关的教学及科研工作。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