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公益课堂|“经生之行,梧桐也歌——理想邮递员”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公益课堂|“经生之行,梧桐也歌——理想邮递员”

应学校和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安排,理想邮递员实践队成员积极主动下乡支教,参与社会志愿活动,对贫困儿童进行无偿授课,弘扬无私奉献的精神,播撒爱心的种子,努力为社会做出贡献。

一、队长寄语

“我在2021年12月有幸作为摄影师跟随方山县红十字会一起进行了慰问特困家庭活动,在这次下乡过程中我的所见所闻实在刻骨铭心:失去双亲的女孩没有地方可去,只能寄养在同样是农民的姑姑家中,脚上的鞋子早已开胶,衣服也是不合身的宽大;母亲生下女儿后离家出走,父亲精神涣散也不知所踪,只能与太姥姥和爷爷相依为命,住在山上的窑洞中;原本也是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床头全家福中的人儿各个笑靥如花,但妈妈的离开让15岁的女孩不得不辍学在家照顾弟弟妹妹的衣食起居,本应是最恣意的年纪却在面对我们一行人的问候时只是低着头坐在床的一角,眼神充满了害怕与自卑……当这些曾经只在电视剧中看到的苦难真实的发生并出现在我身边的时候,心中百感交集,说不出的难受。“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在为孩子们的不幸揪心的同时,我也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为他们做点什么。

 终于在这个暑假,借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我组建了理想邮递员实践队,找到了方山县红十字会的队长高小亮老师,向她表明了自己的心意,想要为方山县贫困儿童无偿进行课业辅导,让他们感受到这个世界的善意与温暖。在高小亮老师的帮助下,我们找到了一批家境贫困但却志存高远的孩子们,开始了我们为期半个月的志愿辅导。”

二、团队心得

//01队长:白舒宇//

白舒宇同学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班,在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中对接的是高世杰,高慧雅与马佳祺同学的英语科目。


电影志愿者中有这样的一句台词,“一个人的一辈子有70年,如果有七十分之一的时间拿出来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那么人生将会更完美”。我想有很多人正和我一样,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为社会做贡献,去给需要的人们多一份温暖,多一份快乐,多一份知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这次的志愿支教活动收获满满,对我未来的人生道路有很大帮助。今后的日子我会更加的努力学习,勤奋刻苦,提升自己能力,争取在未来能够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也会在大学生活中投入到更多需要帮助的志愿活动当中。

//02队员:刘一笑//

刘一笑同学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班,在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中对接的是王杰铭,马佳祺同学的物理科目。


支教虽然没有那么神圣,短短十几天我可能教会不了他们什么东西,改变不了他们什么性格,但这一定能给他们带来一段美好的回忆,让他们认识来自山外的我们,能拥有一份特殊的友谊,能感受到我们给的温暖和关怀,那一句句谢谢老师,我将永远不会忘记。

//03队员:孙伯成//

孙伯成同学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班,在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中对接的是岳雨萌同学。


每一种身份都是辛苦的,但也是能收获幸福的。自己为了学生,几乎推掉了其他的所有的娱乐活动。讲解的过程会给我带来无法比拟的乐趣和成就感。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各种应用程序的免费应用,让我们的生活与工作更加方便。有难题,共同克服。有重点,反复强调,我在享受当一名老师的乐趣。期间存在的插曲,更是这个暑假独有的印章。自己说的每一句话,走的每一步路,都是人生的组成。

//04队员:孙汝晗//

孙汝晗同学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类专业一班,在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中对接的是赵娇娇,王杰铭,马佳祺同学的物理科目。


最令我感受深刻的是对于家庭中有变故的同学,最好的关照就是平等对待,在我负责的学生中,有一位同学家中有亲人离世,负责人告知我该同学的家庭情况后,我在教学过程中便密切关注该同学的状态,发现她比较内向,课堂互动不太积极但是听课很专注,在与组内其他志愿者商量过后决定不对这名同学进行过多的家庭方面的提及,用其他方式激发她对学习的兴趣,希望她可以变得开朗。

//05队员:王艺伟//

王艺伟同学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班,在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中对接的是赵娇娇,王杰铭,马佳祺同学的化学科目。


转眼间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在我看来,这段时间是一次体验,也是一次历练,虽然忙碌,但生活很充实。起初总是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但一段时间之后也逐渐得心应手,不仅能应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而且还能给学生向其他方面拓展。经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也了解了自身的一些不足,无论是技能还是心态我都受益匪浅,并且努力提升自己,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学习,汲取专业知识,让自己面对未来的工作时能多一份从容。

//06队员://宋明汉

宋明汉同学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2020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一班,在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中对接的是王昱轩同学。


在与孩子的接触下,我深刻体会到了我们身为这次活动志愿者的责任,除答疑之外我们更需要教会他们自信以及自学。同时,作为一名志愿者,更重要的是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与求知的欲望,而不是一味的填鸭式教育。

三、团队总结

小队本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共青团方山县委、方山县爱心公益协会、方山县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


大学生拥有的不过是一粒微尘迎向另一粒微尘的力量,但每当命运的微风摇摆,触碰即是拥抱。正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当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发现身边的弱势群体,并且愿意施以援手时,社会也就会变得越来越美好,充满正能量。作为河北师范大学的学生,我们应该在青春的正当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做自己的奋斗者,做社会的奉献者,做国家的后盾者。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