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要闻

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推行“URP”计划,助力本科生科研

发布时间:2023-04-15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2023

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推行“URP”计划,助力本科生科研

“URP计划”招生

Undergraduate Research Program

“URP计划”,即Undergraduate Research Program,旨在通过”一对一“导师制模式,提升本科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丰富项目研究经历、培养论文写作能力等。

————招生信息————

学院"URP"计划招生信息

为更好地锻炼学生能力,提升学生素养,我院现推行URP计划,助力本科生科研。

招生对象:2022、2021级数学与计算机类本科生

招生类型:

1.科研型:对科研感兴趣,初级阶段跟随导师做数据收集、数据统计、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可视化等工作,待技能成熟后,可跟随导师做研究项目,学习发表论文与专利等。

2.竞赛型:对算法等科技类竞赛感兴趣,跟随导师学习竞赛相关知识,待技能成熟后,可积极参与大学生竞赛活动。

————团队信息————

1. 人工智能的数学基础


团队责任老师:解滨

团队老师:解滨

团队简介:解滨老师本硕毕业于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博士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数信学院,研究方向为粒计算、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兴趣有粒计算的理论与应用、聚类分析、图像处理等。现任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招生要求:数学基础和编程基础好,对创新性研究有浓厚的兴趣。

学员工作任务:理论学习、数据处理、数据分析。

2. 网络安全团队


团队责任老师:王长广

团队老师:王方伟,李青茹

团队简介:团队成员都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恶意软件检测及分类、对抗攻击、隐私保护等。现任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承担或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省自然基金、教育厅重点项目等多项。

招生要求:

数学基础好,对人工智能算法及应用、python编程有浓厚的兴趣。

学员工作任务:

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辅助实验等。

3.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


团队责任老师:王静红

团队老师:王静红

团队简介:王静红老师现任河北师范大学三岗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目前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和教育技术三个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大数据及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兴趣有社区发现、多模态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

招生要求:

有一定数学基础,对Java和python有浓厚兴趣。

学员工作任务:

数据收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

4. 群智计算与分析研究团队


团队责任老师:刘志华

团队老师:刘志华、陈嘉兴、王翔

团队简介:团队依托“基于能量收集的水下无线传感网络的节能技术研究“、“大尺度水声传感器网络精准节点定位技术研究”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水下轻小型海洋航行器(AUV)为研究载体,利用海洋光声磁定位、群智计算等技术以及各类海洋物理水文数据平台,实现无人系统下的AUV集群路径导航,重点开展海洋环境下面向编队、路径规划、避障等水下协作任务的AUV集群精准测距与智能计算多种算法、水下多目标进化优化与统计机器学习、水下数据收集与数据分析等基础和应用研究。研究团队经验丰富,梯度合理,现有教师3人,其中教授2人,讲师1人,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检索、EI检索论文30余篇。团队目前在读博士生3人,在读硕士生8人。

招生要求:欢迎热衷于探索事物本质、富有团队精神、热爱生活、热衷挑战、追求进步的有为学子加入。

学员工作任务:MATLAB智能算法仿真、R大数据分析。

5. 数据驱动发展创新实验室


团队责任老师:赵琛

团队老师:赵琛

团队简介:D4D(Data For Development)团队主要由计算机学院赵琛老师负责,团队主要从事基于城市感知数据的社会计算研究,社会计算是多学科支撑的交叉研究方向,主要应用计算机、数学、物理、系统科学、地理信息等领域的知识。团队致力于使用计算机技术对特定行业数据进行分析,从而解决从行业运转数据到行业潜在知识,再从行业潜在知识到行业指导策略,宗旨是数据驱动行业发展。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有两个:①基于数据的智慧城市系统分析(基于社会感知数据的城市系统分析与优化;城市交通系统优化与调控),②基于数据的人类移动行为学研究(基于多源数据集的流行病传播预警与防控;基于个体移动轨迹的精准识别与隐私保护)。目前团队已招募两届本科生第一批3人(2020年)、第二批2人(2021年),加上研究生同学,组成10人的研究团队。

招生要求:

认真踏实,有充分时间投入相关研究工作,同时对交叉学科和大数据分析感兴趣的同学。

学员工作任务:

文献阅读、数据建模、数据可视化。

6. 发电装置研究


团队责任老师:陈敬利

团队老师:陈敬利 刘润华

团队简介:长期研究和设计通信、控制、数据采集等应用电路。近期主要研究发电机理,设计、实现重力发电、踩踏发电等装置的机械结构和高效电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总体设计,提高发电效率,达到实用化、产品化的目的。

招生要求:对电磁感应、电子线路感兴趣,动手能力强。

学员工作任务:机械结构和电路的制作、安装、实验测试。

7. 333数据智能团队Data Intelligence Group (DIG-333)


团队责任老师:张自立 安亚会 李美争

团队简介:数据智能团队主要研究领域为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虚拟现实技术等方面的内容,具体包括深度学习、推荐系统、自然语言处理、图像生成、目标检测、粒计算、粗糙集、概念格、三支决策等方向。  

招生要求:数学基础好,对编程有浓厚的兴趣,自学能力强,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

学员工作任务:1.竞赛方面:创新创业大赛、学科竞赛、数学建模等大学生竞赛项目。2.科研方面:计算机视觉相关研究、数据收集与处理和技术方案实施、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可视化。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