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3-06-26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一、专业特色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以“新工科”教育理念为指导,面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重大需求,培养人工智能应用开发和运行维护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本专业是2021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属于我校新增特色专业。本专业基于“产学研”相结合的育人模式,培养立足本省,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瞄准国家智能科学人才战略需求和国际智能科学学术前沿,以计算机科学为基础,以智能科学技术应用为导向,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学科和相关领域知识进行交叉融合,培养符合国家重点产业发展规划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在师资建设方面,本专业教师的高级职称比例超过50%,其中教授2人;获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1人,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河北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

二、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需求,培养扎实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应用工程与技术,熟悉人工智能相关交叉学科知识,具备科学素养、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系统思维能力、产业视角与国际视野,未来有潜力成长为国内一流的工程师,能在我国智能科学学科与产业技术发展中发挥领军和支撑作用的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

三、主干课程

智能科学与技术导论、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智能科学的数学与算法基础、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工程与知识图谱、机器人学基础、并行计算与GPU编程、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等。

四、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口径宽,主要面向工业、信息业、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服务业、医疗卫生、国防等领域。毕业生主要的就业方向为:智能系统研发、智能应用开发和智能算法设计与研发等。在这些方向中,具体就业岗位为智能系统研发工程师、智能应用开发工程师、智能算法工程师、智能系统架构设计师和智能系统运维工程师等;主要从事各类智能系统的开发、设计、数据分析和运维等工作,也可以在高校或科研单位继续深造,从事计算机科学和智能科学相关的教学及科研工作。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